文件法规
发布时间:2010-08-18  浏览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江苏省户口办理指南》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苏省户口办理指南》的通知

苏公规﹝2010﹞1号
  

各市、县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


  为规范我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工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省厅制定了《江苏省户口办理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各市公安局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研究细化户口登记管理措施,做好业务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规定有序、有效施行。各地细化的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请及时报省厅备案;贯彻落实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报省厅。


  二O一O年八月十六日


  户口办理指南
  一、户口申报
  (一)出生申报
  1、婴儿(包括超计划生育、非婚生育的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婴儿监护人或者户主向婴儿父亲或者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并提交以下材料:
  (1)出生医学证明;
  (2)父母双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3)父母结婚证(非婚生的除外)。
  无出生医学证明的,当事人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补发。
  出生医学证明存有可疑情况的,公安派出所应当予以扣留,并联系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作进一步核查、鉴别。
  1996年1月1日前出生,无法补办出生医学证明的,应当提交出生住院记录、入学记录等相关证明,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办理。
  公安机关办理出生申报登记,发现超计划生育情形的,应当将超计划生育情况通报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
  2、夫妻双方一方为家庭户口、一方为单位集体户口的,所生子女应当随家庭户口一方申报出生登记。
  3、对夫妻双方均为单位集体户口的,应当要求其将户口迁至合法固定住所后,再办理子女出生登记;无合法固定住所的,所生子女可以随父或者母单位集体户口申报出生登记,并随父或者母户口迁出时一并迁出。
  4、普通高等院校已婚学生夫妻双方户口均为学生集体户口的,在校期间所生子女的户口,可以在征得该子女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意后,随该子女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申报出生登记。待夫妻一方或者双方毕业并办理户口迁移后,再办理该子女户口迁移。
  普通高等院校已婚学生夫妻一方户口为学生集体户口,另一方为非学生集体户口的,在校期间所生子女的户口应当随非学生集体户口一方申报出生登记。
  5、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一方为地方居民的,所生子女应当随地方居民一方申报出生登记。
  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一方为学生集体户口居民的,所生子女可以在征得该子女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意后,随该子女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申报出生登记。
  夫妻双方均为现役军人的,所生子女可以向父亲或者母亲部队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也可以在征得该子女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意后,随该子女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申报出生登记,待一方退役后再办理该子女户口迁移。
  6、出国(境)人员在国(境)外所生具有中国国籍的子女,可以向父亲或者母亲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并提交以下材料:
  (1)国外或者境外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原件;
  (2)子女和父母回国使用的旅行证或者护照;
  (3)父母双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仅一方有户口的提交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4)父母结婚证。
  所生子女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永久)居留权,或者已在住在国连续合法居留满5年的,还应当提交该子女的华侨回国定居证。
  7、婴儿出生时已经死亡的,不进行出生申报户口登记。婴儿出生后,在申报户口登记前死亡的,应当申报户口登记,同时以死亡原因注销户口。
  (二)收养申报
  1、公民个人收养、且未办理出生登记的婴儿,收养人可以凭本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登记证,向收养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
  2、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由该机构持婴儿、儿童基本情况证明及收养社会福利机构资格证明,向该机构集体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
  3、1999年4月1日《收养法》修改决定施行前,公民私自收养未办理出生登记的子女的,收养人可以凭本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收养公证书,向收养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户口登记。
  1999年4月1日《收养法》修改决定施行后,公民私自收养未办理出生登记的子女的,收养人按规定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后,向收养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
  4、公民私自收养,但不符合收养相关规定的,公安机关应当告知抚养(助养)人为被抚养(助养)人按规定到本地社会福利机构登记集体户口。
  未到社会福利机构登记集体户口的,公安机关应当详细记载抚养(助养)人和被抚养(助养)人个人相关信息,但不得为被抚养(助养)人办理家庭户口登记。
  (三)恢复申报
  1、军人退伍、复员、转业的,凭县级以上安置部门或者兵役机关开具的介绍信、居民身份证(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提交军人公民身份号码登记表)和入伍前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户口注销证明,向安置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恢复户口。
  被部队开除军籍或者除名的,凭部队有关文件向原户口注销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户口登记;家庭住址变迁的,向现家庭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恢复户口,并提交入伍前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户口注销证明。
  2、公民出国(出境)被注销户口、现回国(入境)要求恢复户口的,可以向合法固定住所、直系亲属或者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恢复户口,并提交以下材料:
  (1)回国(入境)使用的护照或者旅行证;
  (2)户口注销证明或者原始户籍登记资料;
  (3)合法固定住所、直系亲属或者单位相关证明。
  申报异地恢复户口的,还应当符合恢复地户口准入条件。
  公安机关应当审核申请人的身份,具有华侨、港澳台居民及外籍身份的不适用上述规定。
  3、被判刑或者劳动教养的公民,不注销户口。
  因判刑已被注销户口的,在刑满释放或者假释后,应当由本人持监狱管理部门开具的释放证或者假释通知书,向原户口注销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恢复户口;申请异地恢复户口的,应当符合恢复地户口准入条件,并报恢复地县级公安机关审批。
  
   因判刑已被注销户口,现监外执行要求恢复户口的,可以由本人凭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决定书或者监狱管理机关批准保外就医的决定等向原户口注销地公安机关申报恢复户口。
  4、公民经人民法院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被注销户口,重新出现的,本人或者申报义务人可以持人民法院撤销宣告判决书申报恢复户口。
  (四)其他情形申报
   1、获准回内地定居的港澳居民,应当由本人持省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证明,向定居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
  2、获准定居大陆的台湾居民,应当在批准定居通知书规定的时限内,由本人持批准定居通知书和台湾居民定居证,向定居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超过规定时限的,不予办理申报户口登记手续。
  3、获准回国定居的华侨,应当由本人持华侨回国定居证及其回国使用的护照等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向定居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
  4、获准取得中国国籍的公民,应当由本人持批准入籍证明,向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
  二、户口注销
  (一)死亡注销
  1、公民自然死亡的,应当在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或者社区、村(居)委会持死亡证明、死亡公民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向死亡公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死亡登记,注销户口。
  2、死亡证明包括以下四种情形:
  (1)公民死于医疗单位,医疗单位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
  (2)公民正常死亡,但无法取得医疗单位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社区、村(居)委会或者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
  (3)公民非正常死亡或者医疗单位不能确定是否属于正常死亡,公安、司法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
  (4)死亡公民已经火化,殡葬部门出具的火化证明;
  3、公民死亡后,申报义务人未按规定申报户口注销登记的,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应当书面告知申报义务人、利害关系人或者村(居)委会主动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注销手续;经告知仍未办理的,公安机关可以凭村(居)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直接注销死亡公民户口。
  4、公民被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执行或者宣告死亡的,由申报义务人持人民法院死刑判决书或者死亡宣告判决书、被执行死刑或者宣告死亡公民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向被执行死刑或者宣告死亡公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死亡登记,注销户口。
  5、公民被人民法院宣告失踪的,由申报义务人持人民法院失踪宣告判决书、被宣告失踪公民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向被宣告失踪公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失踪登记,注销户口。
  6、公民在户口迁移过程中死亡的,由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同时办理死亡登记,注销户口。
  7、公民在暂住地死亡的,暂住地公安机关应当书面通知死亡公民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死亡公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按本规定第五十一条注销户口。无法查明死亡公民户口所在地的,暂住地公安机关应当将已经查明的事项和死亡情况登记备查。
  (二)入伍注销
  1、被批准服现役的应征公民在入伍前,应当由本人或者亲属持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注销户口。
  2、被批准服现役的应征公民未按规定注销户口的,公安派出所依据人民武装部门提供的应征公民入伍人员名单,经告知应征公民入伍人员直系亲属后,可以直接注销其户口。
  公安机关发现服现役公民未注销户口的,经调查核实后并告知应征公民入伍人员直系亲属后,可以直接注销其户口。
  三、户口迁移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登记地到另一地经常居住的,本人或者户主应当向实际长期居住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迁移。
  公民户口迁移,遵循合法固定住所实际居住、人户一致原则,实行条件准入制。
  户口准入条件,是指市、县人民政府根据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设定的户口准入条件。
  户口迁移一般先在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准迁证,凭户口准迁证到迁出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证,再凭户口迁移证等手续到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户口迁移应当由迁移人本人到公安机关办理。迁移人本人因故无法办理的,可以委托户主或者有民事行为能力的直系亲属办理,受托人应当同时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以及迁移人委托证明。
  整户迁移可以由户主办理。
  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户口迁移由其监护人办理。
  (一)市内迁移
  1、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常住户口落在同一家庭户的,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常住户口不得单独迁移。
  2、公民申请将户口迁移至本人其他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向经常居住的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私有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或者公有房屋租赁使用证明。
  非住宅用房、违法建造的房屋,不予登记常住户口。
  3、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申请投靠迁移:
  (1)父母与子女之间相互投靠的;
  (2)投靠配偶的;
  (3)省辖市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情形。
  4、公民申请投靠迁移,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投靠人和被投靠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被投靠人和房屋所有权人同意迁入的声明;  
  (3)投靠人与被投靠人之间关系证明;  
  (4)省辖市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材料。 
  5、家庭户口、集体户口(不包括学生集体户口)的迁移应当按以下原则办理: 
  (1)户口登记在非直系亲属或者朋友处的公民,在市内有合法固定住所或者符合投靠条件的,应当将户口迁至本人合法固定住所或者被投靠人处落户;  
  (2)登记集体户口的公民,在市内有合法固定住所或者符合投靠条件的,应当将户口迁至本人合法固定住所或者被投靠人处落户;  
  (3)登记集体户口的公民,因工作变动需要迁移户口的,新单位设立单位集体户的,可以将户口迁至新单位集体户落户;   
  (4)家庭户口除规定的情形外,不得迁至集体户落户。  
  (二)市外迁入  
  2002年11月22日,省政府批转了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苏政发[2002]142号),在全省部署建立了以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以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职业(生活来源)为户口准迁条件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并明确具体准入条件由各市人民政府确定。各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分别制定了具体的户口准入条件。]
  公民因亲属投靠、工作调动、人才引进、购房落户、投资纳税等原因申报市外迁入的,应当符合迁入地户口准入条件。具体准入条件可向省辖市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咨询。    
  (三)迁出市外  
  迁出地公安派出所应当凭迁入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户口准迁证,按照户口准迁证填写内容,办理相应人员户口迁移证。
   (四)大学生户口迁移  
   1、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新生(包括研究生,下同),入学时可以凭新生录取通知书,自愿选择将户口迁往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跨年度的,迁出地公安机关不再办理新生户口迁出手续。 
   被军事院校录取的新生,属于现役军人的,凭新生录取通知书注销户口;不属于现役军人的,按前款规定办理。 
   被宗教院校录取的新生,一般不予办理户口迁移。  
   2、大中专院校申报新生迁入登记时,应当向学校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盖有招生主管部门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名册、录取通知书和户口迁移证。  
   入学时已将户口迁入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的,在学期间不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国家或者本省另有规定的除外。  
   3、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时已将户口从原户口登记地迁出,但未在户口迁移证有效日期内申报迁入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的,应当持户口迁移证向原迁出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恢复户口。 
   4、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学期间被批准转学,要求将户口迁往省内其他地区的,凭省级高教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要求将户口迁往省外的,凭转出地和转入地省级高教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学期间因故退学、开除学籍或者肄业的,凭学校批准文件或者相关证明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5、普通中等学校学生在学期间因故转学、退学、开除学籍或者肄业的,凭市级中专主管部门或者学校的批准文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6、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凭毕业证书、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 
  7、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依法被我省单位录(聘)用的,可以向工作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迁入登记,并提交以下材料:  
  (1)毕业证书;     
    (2)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与现工作单位一致);  
  (3)户口迁移证。
  8、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但因毕业时间较长无法改派、取得与现工作单位一致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且符合工作地户口准入条件的,按工作地户口准入条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9、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学时已将户口迁至学生集体户,可以凭毕业证书、户口迁移证,向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或者现家庭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迁入登记。 
  10、普通中等学校毕业生毕业时,符合就业地落户条件的,应当将户口迁往就业地;不符合就业地落户条件的,应当将户口迁回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或者现家庭所在地。  
  四、户口登记项目信息变更更正  
  公安机关对公民变更更正户口登记项目信息的申请,应当进行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予以变更更正。   
  (一)变更户主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户主:  
  (1)原户主死亡的;  
  (2)原户主被人民法院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的;  
  (3)原户主出国(境)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  
  (4)原户主户口迁出的;  
  (5)房屋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发生转移,现房屋所有权人或者使用人认为需要变更的;  
  (6)户内成年人及房屋产权人协商一致申请变更的;  
  (7)其他特殊原因应当变更户主的。  
  单位集体户申请变更户主的,应当由该单位向公安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  
  2、公民申请家庭户变更户主的,需提交以下材料:  
  (1)居民户口簿;  
  (2)新户主居民身份证;  
  (3)户内成年人及房屋产权人协商一致的书面意见。
  (二)变更姓名
  1、公民申请变更姓名,属未成年人的,应当经未成年人父母双方或者监护人协商一致;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的,还应当征得其本人同意。
  2、对父母一方亡故、另一方再婚的未成年人姓名变更,按以下情形办理:
  (1)以本人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十六周岁以上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自主决定本人姓名的变更;其父亲和继母,或者母亲和继父申请变更其姓名的,必须征得其本人同意;
  (2)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父亲和继母,或者母亲和继父经协商同意,申请变更该未成年人姓名的,应当征得其本人同意;
  (3)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姓名的变更,由其父亲和继母,或者母亲和继父协商一致后决定。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姓氏:
  (1)因血亲关系在父姓和母姓之间变更的;
  (2)因收养关系变更姓氏的;
  (3)未成年子女因父母离婚或者再婚变更姓氏的;
  (4)公安机关认为确需变更姓氏的其他情形。
   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名字:  
  (1)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的;  
  (2)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易造成性别混淆、他人误解或者伤及本人感情的;  
  (3)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  
  (4)公安机关认为确需变更名字的其他情形。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姓名变更登记:
  (1)正在服刑或者被劳动教养、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
         (2)作为当事人的民事案件尚未审结或者尚未执行完毕的; 
      (3)父母离婚的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父母未能达成协议的;   
  (4)变更姓名或者更正出生日期未满三年的。  
  (三)更正出生日期  
   1、出生日期原则上不得更改。公民实际出生日期与居民户口簿登记出生日期不一致的,可以申请更正出生日期,并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公安机关原始户籍资料;  
  (3)原始户籍资料登记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出生日期更改情况说明。  
   2、公民申请更正出生日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组织、人事部门管理的干部,本人要求确定或者更改的;  
  (2)本人使用出生医学证明申报户口,后又提供登记有不同出生日期的出生医学证明,要求更改的;  
  (3)正在服刑或者被劳动教养、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  
  (4)作为当事人的民事案件尚未审结或者尚未执行完毕的;  
  (5)申报户口登记时对出生日期已签字确认的;  
  (6)已更正出生日期的;  
  (7)变更姓名未满三年的。  
  (四)变更民族  
  公民申请变更民族登记的,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申请人父母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3、省辖市人民政府民族工作主管部门批准变更民族成份的证明。  
  年满20周岁的公民要求变更民族成份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不予受理。  
  (五)变更性别  
  公民实施变性手术,申请变更性别登记的,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国内三级医院出具的性别鉴定证明和公证部门出具的公证书,或者司法鉴定部门出具的证明。   
  3、未成年人申请变更性别登记的,还应当提交其监护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六)变更公民身份号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变更公民身份号码登记:  
  1、公民身份号码属重号、错号的;   
  2、变更性别的;   
  3、更正出生日期的。
  公安机关发现公民身份号码属错号的,应当告知公民本人申请变更登记;发现公民身份号码属重号的,应当协调重号双方当事人,确定一方申请变更登记;发现公民有两个以上公民身份号码的,应当协调公民本人确认一个公民身份号码,注销其他公民身份号码。   
  (七)其他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
  公民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身高、兵役状况、服务处所和职业等户口登记项目发生变化的,可以凭相关证明材料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变更登记。  
  五、户口证件管理
  (一)居民户口簿是证明公民身份状况和家庭成员间相互关系的法定证件,是公民依法履行常住户口登记义务的凭证,也是国家以户为单位管理常住人口和进行户口调查、核对的主要依据,其登记内容与常住人口登记表登记内容一致。  
  (二)公民按规定申报户口登记后,公安派出所应当签发居民户口簿。   
  变更户主或者户主户口迁出的,应当收回原居民户口簿,签发新的居民户口簿。  
  (三)公民遗失居民户口簿的,户主应当及时到公安派出所申报证件遗失和补发。  
  新的居民户口簿补发后,原居民户口簿自然作废;遗失的居民户口簿重新找到的,应当上缴公安派出所。  
  (四)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应当按规定使用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公安机关不再对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已记载信息出具证明。  
  (五)户口迁移证、户口准迁证是公民办理户口迁移使用的户口证件,有关项目内容应当按照常住人口登记表登记的内容填写。  
  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超过有效日期或者遗失的,应当向原签发机关申请换发、补发。签发地公安机关应当按原证件内容予以换发、补发,并注明开具日期。   
  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登记的迁移地址需要变更的,持证人应当向原签发机关重新申领,签发地公安机关应当凭相关材料重新开具,并注明日期。   
  换发、补发或者重新开具前,签发地公安机关应当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查询或者与迁入地公安机关联系核实持证人落户情况,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供未落户证明。
  (六)公安机关向公民签发的居民户口簿、户口迁移证、户口准迁证应当按照规范格式用计算机打印,不得手写,不得涂改。  
  (七)立为一户的家庭,其户主或家庭成员一方因家庭内部矛盾不愿将本户居民户口簿交与其他家庭成员使用、以至该家庭成员无法办理个人相关事务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对保管居民户口簿的一方进行说服教育;说服无效的,书面告知其相关户口政策;告知5个工作日后仍不提供居民户口簿的,公安派出所可凭该家庭成员的书面申请以及相关证明,为其制发仅含首页和其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的居民户口簿,并在常住人口登记表和人口信息系统中注明相关情况。  
  六、办理程序及时限  
    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户口登记管理事项,应当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应当是原件,原件不能留存公安机关的,同时提交复印件。
    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为外文的,应当附有由具有翻译资质的机构翻译的或者其他翻译准确的中文译本,由翻译机构盖章或者翻译人员签名。
    公安机关对公民或者单位申报的户口登记事项,应当按照以下情形办理:对符合条件、证明材料齐全,且按规定可以当场办理的,应当当场予以办理;对符合条件、证明材料齐全,但按规定需调查核实、上报审批(审核)的,应当按规定进行调查核实、上报审批(审核);对不符合条件或者证明材料不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处理意见或者应当补充的证明材料。
    (一)公安派出所对以下情形应当当场办理: 
  1、出生登记(不包括无出生医学证明、超过2周岁、收养以及在国(境)外出生)申报;  
    2、家庭户立户申报;  
  3、注销户口(不包括出国(境)定居注销户口和公民未按规定注销的户口)申报;  
  4、户口市内迁移(不包括迁入农村地区的户口迁移);  
  5、大中专院校录取新生户口迁入、迁出和毕业后户口迁入、迁出;  
  6、除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公民身份号码以外的户口登记项目信息变更更正;  
  7、居民户口簿补发;  
  8、户口迁移证换发、补发或者重新出具。  
  (二)公安派出所对以下情形应当受理,调查核实后办理:
  1、家庭户分户申报;
  2、恢复户口(不包括华侨以及港澳台居民回国定居、入籍、监外执行、刑满释放异地恢复)申报;
  3、迁入农村地区的户口市内迁移;  
  4、公民未按规定主动注销的户口注销;
  5、出国(境)定居公民户口注销;  
  6、大中专院校学生在学期间因转学、退学、开除学籍或者肄业的户口迁移。  
  (三)公安派出所对以下情形应当受理,调查核实后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批:  
  1、无出生医学证明、超过2周岁、收养以及在国(境)外出生子女出生登记申报;  
  2、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变更;  
  3、华侨及港澳台居民回国定居、入籍、监外执行、刑满释放异地恢复等户口申报;  
    4、符合准入条件的户口市外迁入;  
  5、随军家属户口迁移;  
  6、迁入社区集体户的户口迁移;  
  7、申报单位集体户立户;
  8、户口准迁证的换发、补发。
  (四)公安派出所对以下情形应当受理,经县级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报市级公安机关审批:  
  1、学生集体户立户申报;    
  2、人才流动服务中心集体户立户申报;
  3、社区集体户立户申报;  
  4、出生日期更正;
  5、民族变更;  
  6、性别变更。
  (五)公安派出所受理的以下情形,应当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核后办理:   
  1、出国(境)人员在国(境)外所生子女申报出生登记;  
  2、公民出国(出境)被注销户口,现回国(入境)要求恢复户口;  
  3、公民在国外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注销户口。  
  出入境管理部门对上述情形的当事人身份以及出入境使用的证件应当进行审核把关,并书面告知公安派出所当事人身份情况以及出入境使用的证件情况。  
  (六)公安派出所调查核实后办理的户口登记事项,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办理需要报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审批(审核)的户口登记事项,各环节的工作应当在以下时限内完成:   
   1、公安派出所应当在受理申请之日起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工作,并将有关材料上报县级公安机关。
   2、县级公安机关接到上报材料后,经审查,对有权作出审批(审核)决定的户口申报事项,应当在接到公安派出所的上报材料15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并将审批(审核)结果返回公安派出所,或者按规定签署审核意见并将有关材料上报市级公安机关;市级公安机关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
  3、公安派出所在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审批决定的3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告知申请人
  4、办理需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核的户口登记事项,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
  (七)责任  
  公民采用隐瞒事实真相、编造虚假事实、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冒用他人身份等手段,非法办理户口登记,经查证属实的,查处地公安机关应当按规定办理户口注销手续,收回当事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对非法迁移落户的,还应当向当事人出具加盖查处地公安机关户口专用章的当事人原落户相关证件(明)的复印件,并协调原户口迁出地公安机关按规定办理恢复户口手续。  
  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办理公民申报户口登记管理事项时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上级公安机关应当予以纠正,并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责任人相应处分:
   1、对符合规定的申请不予办理的;  
   2、对不符合规定的申请违反规定予以办理的;  
   3、工作疏忽大意造成差错且导致不良后果的;   
   4、无正当理由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的;   
   5、违反规定或者超标准收取费用的;   
   6、其他应当给予处分的情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