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数:
字体:[    ]

泰州姜堰警方利用物联网技术为电动车上一把“安全锁”

 

近年来,城区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多,由于电动车身份信息登记不规范、不完整以及本身的防盗措施技术含量低,电动车被盗案时有发生,且电动车被盗后,寻找难度较大,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压力。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姜堰警方在全市率先启动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建设,对电动车实行统一管理和防盗保障,为全区电动车上了一把安全锁

系统建设以来,全区已有24.5万辆电动车安装了二维码号牌和防盗设备,盗窃电动车案件环比、同比分别下降36.8%71.4%,直接利用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15起、其他盗窃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9起,追回电动车26辆。一是创新模式推广。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坚持免费安装车牌、尊重群众自愿安装防盗装置原则,推广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建设。在交警大队车管所专门设立车牌免费安装窗口,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讯运行商开展用户充值100元话费分期到账优惠活动和现场缴纳现金50元两种方式,推广安装电动车防盗装置,享受两年车辆盗抢险和三年技术服务。二是狠抓检查抽查。狠抓路面检查,制订路面执勤方案,组织交警、巡警等路面执勤力量开展检查,重点查处电动车未登记办证、不按规定行驶等行为,有序引导未上牌电动车车主登记上牌。开展实地抽查,适时掌握电动车号牌安装率,组织人员在城区主要干道交叉口、城郊结合部等处测试过往电动车安装二维码车牌情况。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紧扣登记备案所需凭证、防盗装置安装规范、信息采集质量、布控查缉等关键环节,采取集中、登门培训、现场讲解、远程指导方式,对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业务骨干进行培训,确保建立遍布城乡的260余个服务点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业务操作技能,持续为市民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四是加强宣传发动。专门制定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建设宣传方案,充分借助姜堰日报、姜堰电视台、姜堰公安微警务等平台、利用张贴海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报道。事前突出对建设目的、方式及系统功能宣传;事中突出推广进展宣传,强化舆情引导,消除群众误解;事后突出应用成效宣传,为深入系统建设提供最佳推广环境。

 

(泰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