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数:
字体:[    ]

无锡公安对环境犯罪“零容忍”


“蓝天白云相映,绿水青山环绕”的美丽画卷,是人们对生活环境的美好憧憬,近年来无锡全市公安系统以最坚定的决心、最精干的队伍、最严密的措施,依法从严查处污染环境案件、从严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污染环境刑事案件4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0人,公诉53人;立案查处环境资源类案件102起,其中7起污染环境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名,公诉78人。

重拳出击 全面整治环境污染案件

某小型拉链厂偷排重金属超标污水,无锡警方接到环保部门移交的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同时,还重点盯控京杭大运河无锡段等水域,狠抓过境通行船舶的源头监管,严防危化物品泄漏污染水域。

一辆大型货运挂车驶入高污染排放车辆禁止驶入的区域,随即被电子抓拍,驾驶员因此受到交通处罚。今年以来,无锡警方抓拍处罚高污染排放机动车违法行为4300余起,对不符合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车辆禁止注册登记,配合商务部门淘汰黄标车、高污染排放车辆4万余辆,着力治理空气污染的源头,确保全城百姓都能呼吸到清新空气。

“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动真格’,用铁的手腕严厉打击,才能让那些只顾一己私利、不顾环境保护的企业和个人望而生畏。”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长邓岩峰表示,对触及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红线”的查处绝不手软。

利剑斩污 专业队伍抓牢取证工作

一座座土坡状的灰褐色铝灰被随意堆放,散发出刺鼻气味,引发周边居民的不满。宜兴市公安局通过近两个月的细致摸排,侦破一起非法处置、倾倒危险废物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13名,查扣危险废物“铝灰”共计11000余吨。

为提高打击质量,无锡警方专门成立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业队伍,对环境类违法犯罪线索,不仅第一时间受理、审核、取证、查处,严厉打击直接处置的责任人,还对每起案件都循线追踪废物源头,查清犯罪全链条,确保打出成效。

“新吴区某工业园内一排水管有黄色污水排出!”接到群众报警,警方立即会同环保部门到现场开展细致勘查、快速采样检测、固定关键证据,抓牢刑事侦查、取证的最佳时机,初步确定涉嫌非法排污单位,并立即控制相关责任人。

多部门联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无锡警方加强与农委、环保、渔政、海事等部门的紧密联动,落实执法联席会议和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将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健全完善线索转递、案件移送、检测鉴定等日常工作机制。

筑牢护盾 全民共治生态环境安全

污染防治是一场攻坚战,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就要筑牢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护盾”,对社会反映强烈、严重危害生态安全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无锡警方敢于“亮剑”。去年12月,无锡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滨湖区某条河流散发出恶臭气味,原本清澈的河流变了颜色。警方立即会同环保部门开展侦查走访,发现某金属设备公司私设暗管,将含有超标准氰化物的废水排入外环境。

一些小作坊、小加工点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面对小企业设施技术简陋、企业主环保意识淡薄的现状,警方积极发展壮大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让更多有经验的群众参与进来。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设立举报热线、举报信箱及媒体曝光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无锡警方还在全市156个派出所设立打击生态环境犯罪专职联络员,强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的摸排,有力保护了环境资源。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8-11-1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