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数:
字体:[    ]

宿迁警方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显成效

 

今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公安局以“严打涉水犯罪,创建平安水域”为抓手,主动作为,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强化对洪泽湖泗阳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执法机制,立足信息研判,加大禁捕宣传等举措,有效遏制洪泽湖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保护了洪泽湖渔业资源和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维护了湖区和谐稳定的水域治安环境。

一、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组织保障。针对洪泽湖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高发的态势,水警部门会同洪泽湖渔业管委会主动向泗阳县局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县局党委支持。在洪泽湖禁捕期,县局专门制定下发《泗阳县公安局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由水警大队牵头负责。为了加强对湖区治安管控,及时更新老旧巡逻船艇,投入资金为水警大队洪泽湖派出所新购置了3艘新型巡逻快艇,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装备保障。

二、创新执法机制,开展联动执法。为了有效打击洪泽湖非法捕捞违法犯罪,先后建立水陆联动联勤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和案件线索快速移交机制。在每年21日封湖禁渔之前,水警大队都要会同渔政管理部门、沿湖派出所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湖区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现状,制定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方案。在洪泽湖禁捕期间,水警大队会同沿湖派出所、渔业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定期对湖面开展巡逻检查,及时查处湖区电鱼、药鱼等非法捕捞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水警大队通过联合执法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4起,抓获各类违法行为人74人。

三、注重信息研判,实现精确打击。为获取有效信息,及时掌握湖区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线索,明确专人负责湖区治安信息收集研判,在洪泽湖水上饭店、加油船、码头、船舶维修点等水上从业人员和湖区渔民、船民中物建护渔治安信息员173人,人员分布在沿湖各村庄和湖区各行各业,能够第一时间提供湖区水域各类治安信息。在日常工作中,水警大队对湖区涉渔犯罪前科人员和重点人员进行建档管理,大队民警对重点人员定期开展回访,了解其近期活动情况并及时关注管控,对有违法犯罪苗头和倾向的人员及时提醒并制止。

四、加大禁捕宣传,营造护渔氛围。每年211日至620日是洪泽湖禁捕期间,为了宣传禁捕护渔工作,组织民警深入沿湖各村庄、湖岸码头、船民居住点、湖区景点等人员聚焦区集中开展宣传,张贴禁捕公告,发放禁捕宣传单,讲解禁捕期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答复群众咨询。水警大队洪泽湖派出所组织警力在各入湖口悬挂禁捕宣传横幅和标语,对过往湖区船只发放禁捕宣传单,引导船民及时制止并举报湖区非法捕捞违法行为。同时,水警大队建立了“护渔微信群”开展禁捕宣传,群成员主要是湖区船民、渔民以及水上从业人员,群主由水警大队大队长担任,“护渔微信群”定期推送湖区打击非法捕捞和开展执法护渔相关信息,转发天气预报和湖区治安管理相关信息,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捕宣传,教育引导湖区水上从业人员自觉遵纪守法,主动禁捕护渔。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微信推送转发禁捕护渔相关信息121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

 

(宿迁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