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数:
字体:[    ]

徐州新沂警方创新举措全面深化社区警务工作

 

今年以来,徐州新沂市公安局紧抓三个全面,积极强化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前移,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不断提升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密切警民关系,着力促进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警务力量专职化,全面掌握辖区数据。按照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要求,挑选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善于开展群众工作的民警担任社区民警。另分局新招录的辅警人员,经培训后全部充实到派出所,协助社区民警开展基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求每名社区民警都要仔细摸清辖区村居、企业、学校、幼儿园、旅馆、网吧等行业场所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建立健全各类基础台账,详细记录案件、重点单位场所和人员、出租屋、工厂动态、工作计划、困难群众等情况,确保随时掌握社区动态,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

二、创新优化为服务,全面促进警民和谐。积极落实分管领导结对帮扶活动,包干分片安排党员民警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家庭困难户等弱势群体上门走访,了解掌握其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一对一结对帮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效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对于辖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及高龄老人,立足本职,积极上门开展办证服务,由户籍民警亲自带着设备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办证难的问题。同时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时主动把群众办理的各类证明、身份证等送到群众手中,切实让群众省时间,少跑路。坚持把案件回访倒查作为收集社情民意、倒查防控漏洞、增进警民互动、密切警民感情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入室盗窃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网络诈骗案件等侵财案件进行逐人逐起电话回访,及时记录回访结果,深入分析发案原因,凡因社区民警安全防范宣传不到位导致案件发生的,实行倒查问责,督促社区民警真正扑下身子、沉入辖区,开展社区安全防范工作。

三、安全整治强基础,全面确保辖区稳定。市局有效整合派出所、企业、社区、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建立了由专职辅警、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义务巡逻队、社区企业保安及治安信息员队伍组成的群众治安防控力量,同时借力雪亮工程,加强辖区治安技防体系建设,构建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社会面、居民、内部单位相结合的社区整体防控体系,有效提高了社区的整体防控能力。社区民警结合网格化管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通过不断完善“一户一档、一楼一册”走访摸排制度,确保常住人口“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积极实施“以证记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压实出租房主、用工单位的管理责任,及时掌握流动人口信息变化,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落实管控责任,切实发挥监管职能。组织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发动整合辖区群防力量,合理安排巡逻时间和巡逻路线,由民警带领联防队员在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及居民区实行不间断地巡逻防控,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安全防范工作,有效控制、预防和减少辖区各类案件的发生。

 

(徐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