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2-17  浏览数:
字体:[    ]

无锡警方综合施策治危除患护平安

 

岁末年初,无锡警方根据季节治安形势特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施策,深入推进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统一检查标准,加强常态管理。深化寄递业基础信息排摸,推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常态长效。在掌握邮管、安监等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基础上,治安部门将寄递业排摸重点延伸到从事代收、代寄的社区末梢网点,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管理工作根基。提高寄递业日常检查质效,推动部门沟通协商机制有序运作。治安部门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菜单化”模式制定了《寄递行业三项制度检查工作要求》及《整改通知书》,进一步规范了日常检查流程标准。去年11月以来,全市治安部门共检查寄递企业、网点和危管单位1766家次,发现整改隐患210处。12月中旬,公安、邮管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国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实名登记率较低的8家寄递企业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

二是强化联动协作,推动以罚促管。用足用好法律武器,立足职能加强处罚。内保、治安部门将全市57家符合条件的寄递企业判定并纳入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并加强对违规危险物品单位的处罚。全市治安部门先后处罚危险物品单位128家,适用《内保条例》处罚寄递企业11家。探索实践“公安取证、主管部门处罚”机制。针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执法主体为邮管、安监等部门的情况,全市治安部门专门制定统一的取证模板,先由公安机关现场取证,再由主管部门进行处罚。治安部门还会同邮管、安监等部门积极探索大要案协同侦办机制,及时依法查处因违法违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或产生现实危害的企业。

三是深度打击清缴,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涉危涉寄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去年11月份以来,全市共查处枪爆案件20,收缴各式枪支、子弹、仿真枪、管制刀具等、以及烟花爆竹、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并对公安机关收缴的枪支、枪支零部件、子弹、仿真枪、刀弩等管制器具及钢珠弹、铅弹进行了统一集中销毁,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积极引导寄递企业配合打击各类利用寄递渠道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破获非法寄运案件74起,抓获涉案嫌疑人89人。

四是注重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一方面,广泛宣传引导。采取上门宣传、横幅标语、张贴通告、微警务推送、召开新闻通气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公安机关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全市召开推进会27次,走访危险物品、寄递企业、网点2000余家次,印发《通告》3000余份。同时,加强行业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辅导、发放资料、警示教育、签订责任状等多种形式,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市先后举办集中培训9场次,参训从业人员1500余名。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