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2-18  浏览数:
字体:[    ]

春节期间警惕消费“陷阱”


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的消费高峰期,广大消费者都开始置办年货、选购礼品、制定出行旅游计划……为让消费者度过一个放心舒心的春节,警方发布了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络订购谨防“变更”

如今网络订购成为一种习惯。尤其是春节期间,消费火爆,餐馆、景区、酒店等很多地方都是“一位难求”,因此不少人选择通过网络提前订购年夜饭、门票和住宿等。但从往年的消费投诉来看,网上描述与实际不符、临时价格变动、无法提供服务等情况时有发生。

警方提醒消费者,在网上预订服务时,要选择正规第三方网站平台;在预订时,注意查看日期等信息是否正确,留意查看商家介绍中的特别提示,尤其是需要消费者确认的相关环节;完成预定后,最好致电商家确认时间、价格等重要信息;对网站的宣传页面和订单信息要进行截图,以防店家临时涨价。

提防礼品、保健品消费“猫腻”

春节是走亲访友的黄金期,很多人都会购买礼品送给家人、亲朋,保健品就是其中一大类。

近年来一些无良经营者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通过免费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警方特别提醒乡镇、农村消费者在购买礼品时要认准品牌、谨慎选择。与城区消费者习惯在大型超市购买产品不同,乡镇、农村消费者习惯在离家近的小店购买。而作为消费监管的薄弱环节,一些小店的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有的包装精美但质量良莠不齐,有的仿冒其他品牌包装以次充好。到正规大型超市购买商品,在购买时要认准品牌标识,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谨防上当。

旅游购物保留消费凭据

选择节日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下不少人的休闲方式。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旅游前,要选择有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旅行社;要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对行程安排、餐宿标准、游览项目等进行具体约定。在旅游购物中,要向商家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出现问题可及时依法维权。

春节期间,消费者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南通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