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2-19  浏览数:
字体:[    ]

南通启东公安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为有效预防各类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南通启东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推进、强化责任落实,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深入辖区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农村社区不间断地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力打好整治火灾隐患战役,取得明显成效。

一、明晰责任,一体统筹,开展全警合成战。以消防安全冬季攻势为抓手,将冬季防火攻势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将排查火灾隐患任务细化到人、责任落实到点,从根本上扭转火患整治责任不明、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结合新春走访慰问,逐级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评估,确保全市火灾形势平稳。将消防安全工作与派出所行业场所管理等紧密结合,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切实提高整体作战效能。以建制乡镇和工业园区为区域划分网格化清查监管,健全举报、清查、曝光、联络等四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协助消防大队监督员、派出所消防民警深入辖区村镇、社区对未排查的非重点消防安全单位、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拉网式”逐一排查督导。

二、合力排查,补齐短板,打好火患清剿战。将家庭消防工作与整治火灾隐患紧密结合,以派出所社区民警为核心、以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为触角,通过上门指导帮扶的方式,帮助群众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清查家中及楼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做好防火措施和火灾逃生演练,最大限度扩容基层消防力量。定期组织全市商业集中区、化工集中区的4个区域联防组织、30余家单位开展联防联治工作,对人员密集的宾馆、网吧、饭店、商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开展滚动式消防安全检查,突出新高楼与老旧平房共存、水电油气管道交汇的特点,全面检查消防设施。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养老机构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危化品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隐患整治。加强所有重点单位“六熟悉”工作,完善“户籍化”消防安全管理档案,目前98%的重点单位落实“户籍化”制度。联合市信用办,将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单位纳入诚信系统,并对存在隐患的单位集中约谈、指导整改。

三、规范制度,着眼长远,打好消防持久战。将全市政府专职人员整合成一支集灭火救援、治安、巡防功能于一身的“一专多能”综合性专职消防队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监督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全面推进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专职管理员培训,确保熟练掌握消防设施操作方法和灭火应急处置技能。定期召开消防工作执法例会,及时汇总情况,建立消防安全通报批评、责任倒查等刚性问责措施,严格落实消防监督执法工作量化制,对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全面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协商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深入辖区火患单位开展反复查看、督办整改、跟踪监督,并采取临时查封、强制执行、责令三停、行政拘留等执法手段和处罚措施,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南通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