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2-19  浏览数:
字体:[    ]

宿迁警方重拳发力治理货车交通违法顽疾

 

为进一步消除各类货车、农机车辆交通违法乱象,压降和预防重大交通事故,重点树立本地货车行车规矩,补足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全市文明交通指数,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宿迁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一、召开多轮会议,精细谋划部署。宿迁市局交警支队召开支队第1次党委(扩大)会议,要求迅速启动货车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当前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回潮反弹”明显,特别是农机车辆使用假牌、套牌,拼装、改装以及脱检、无保险违法上路等违法行为仍然大量存在的实际,要迅速启动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治方案、考核细则。同时,要针对农机车辆假牌假证难查处、难处罚的实际,尽快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办法意见,指导基层一线民警依法开展查处工作。宿迁市局联合市农机局召开全市农机车辆道路交通违法整治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农机车辆道路交通违法整治工作,会议就做好农机车辆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农机局对此次部署农机车辆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将从资源开放共享、涉牌涉证案件查询鉴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宿迁市局印发《全市货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货车整治行动拉开帷幕。

二、把握三类重点,明确整治方向。为强化此次货车整治的实效,宿迁市局并未采取以往全面宽泛的整治形式,而是采用重点突破的策略,从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入手,重点把握三大类车辆交通违法,明确了整治重心。一是各类农机车辆、变形拖拉机无牌、套牌、假牌、假证、无保险、拼(组)装上路行驶、闯红灯、随意变道等行为;二是工程运输(渣土、沙石、商砼车、袋装水泥等)车辆多拉快跑、抛撒滴漏、污损号牌、载货不覆盖等行为;三是三轮汽车违法载货载人等行为。

三、敲定三步方针,挂图有序推进。此次货车专项整治,旨在通过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治理,基本解决大型货车、农机车辆、三轮汽车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补足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全市文明交通指数,打造更高水平的宿迁文明交通。在充分研究讨论集中整治的序时流程后,敲定了货车整治“三步走”工作思路,即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26日至228日,通过“广、电、报、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第二阶段为集中攻坚阶段,时间为31-1130日,全市各执勤大队通过采取定点值守、动态巡查和指令查缉等方式,全面强化对三大类车辆重点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营造高压严管的态势;第三阶段为建章立制阶段,时间为121日至1231日,通过对一年工作的总结,提炼货车治理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宿迁货车的行车规矩。

四、落实六严措施,力求标本兼治。一是严格通行证件管理。对各类工程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证“一日一办”,凡申办通行证的工程运输车辆,必须实现“违法清零”和“人车挂钩”,即人、车、号牌清晰合影。二是严格农机车辆管理。对各类农机号牌车辆启动非现场执法,与农机部门开展联动惩戒,对查获的农机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不“清零”不放车。三是严格砂石车辆管理。对社会零散运输砂石、袋装水泥等工程车辆吹响“集结号”,继续登记入库建群,改变以往散兵游勇缺乏管理状况,对逾期不登记的不予核发通行证。四是严格现场处罚管理。一线执法民警要严格货车路面管理,凡放大字号不清晰、号牌老旧破损、号牌悬挂位置不当、砂石未遮盖等问题,不处罚不放过,不现场整改不放过。同时,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在沭阳、泗阳、泗洪、宿豫大队,以及市区一二大队辖区分别成立1支常态联合执法小分队,并定期组织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行动。五是严格车辆放行管理。全市各停车场对放行车辆号牌悬挂位置不当、放大字样不清、反光标识缺失、防护网不全、砂石不遮盖问题不纠正不放行,人、车违法记录不消除不放行。六是严格执法规范管理。禁止任何民警接受货车违法说情,现场查获货车后拒接可能说情电话,快录快传快处,充分用足记分、降证、扣车、驳载、拆解、报废等手段。

 

(宿迁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