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数:
字体:[    ]

招募微商代理,实为骗子挖的“坑”


  加盟微商代理,坐在家里动动手指便能发财致富……骗子也找到了新套路。今年112日,宜兴警方摧毁了一个以“公司”外衣伪装以“招募微商代理”为名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将47名嫌疑人捉拿归案。

  20179月下旬,宜兴湖洑镇村民老周反映,5月上旬,他观看某栏目时,看见销售眼贴、足贴等产品的某集团招募“微商代理”的广告,平时听说做“微商”很赚钱,决定体验一把,便将业务员加为微信好友。对方告诉老周如要加盟做微商代理,会有人与他联系商谈。果然,几天后,昵称为“A李某豪招商总监”的微信加老周为好友,邀请他做某商品微商代理,并解释说,微商代理就是低价买进产品,再高价卖出,从中赚取差价,稳赚不赔,并许诺将帮助老周作微商推广,在投放的电视广告中争取到名额为老周个人推送微信二维码,拓展资源、发展客户,同时承诺,如果代理的产品滞销,可足额退付货款。

  大好商机摆在眼前,老周决定一试。去年9月初,他花600元买了5盒“眼贴”,产品如期到货,随后,所谓的“招商总监”索要了老周的微信二维码,声称为其作推广。很快,一个昵称为“丽丽”的微信号加老周为好友,说要大量购买老周代理的“眼贴”,经过几番议价,商定订购650盒该产品。老周见转手就有利可图,赶紧联系“招商总监”,通过微信转账支付了5.3万元订购650盒眼贴。可这一次,老周订购的“眼贴”却迟迟未到,928日,“丽丽”单方取消“订单”,老周怀疑上当,当即报警。

  湖洑派出所初查发现,老周的遭遇背后疑影重重,十有八九是落入诈骗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派出所民警协助老周继续与“招商总监”保持联系周旋,要求及时发货或作退款处理,同时将警情上报。通过周旋,10月下旬,老周收到了对方发出的650盒眼贴,但原先的买家“丽丽”早已失联。此时的老周既断了销路又遭上线拒退,加之这些眼贴价不符实,市场鲜能流通,只能积压在手。显然,不法分子是挖了个“坑”,利诱老周跳入,对其连环诈骗。

  警方循线开展侦查,11月中旬,湖北武汉某有限公司进入专案组视线。经查,该公司位于光谷写字楼内,看似光鲜亮丽,组织严密,实则是一个通过投放“招募微商代理”广告,诱导加盟微商代理后虚构销售脉络,假扮消费者向受害人订购,骗取受害人大量采购,实施一体化诈骗运作的犯罪窝点。

  2018110日,宜兴警方调集了百余名警力,重兵奔赴武汉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支持下,一举抓获了该团伙骨干向某锋、魏某、张某衡等47名嫌疑人,扣押大量作案工具。

  目前,4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宜兴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初步查明该诈骗团伙自20172月份以来,面向全国撒网行骗,涉案价值逾10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律链接:此案嫌疑人的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利用计算机实施金融诈骗、盗窃、贪污、挪用公款、窃取国家秘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诈骗罪规定定罪处罚。

  警方提醒:

近年来,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层出不穷,从原来的“免费中奖”“猜猜我是谁”、“重金求子”、“网络兼职”等诈骗手段,逐渐演变为网上网下打广告,步步连环设圈套,骗取信任共代理,最终实施诈骗的新型手段。因为有实物拿到手,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欺骗性,受害人花重金购买的产品,殊不知实际价格非常低廉,甚至一些受害人直到案件侦破,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受骗上当。广大市民群众务必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尤其在汇款转账时如有疑虑,可拨打110仔细咨询,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