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数:
字体:[    ]

夏季防抢攻略


    随着气温升高,人们日常佩戴的首饰逐渐显露出来,给犯罪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针对夏季抢夺、抢劫等违法犯罪渐有抬头趋势,警方对案件特点进行分析,提出安全防范建议,以供广大市民借鉴参考,加强防范,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案件类型:抢夺、抢劫

    案件特点:抢夺手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尾随抢夺,犯罪分子利用交通工具或步行尾随被害人,然后伺机将被害人的钱包或金银首饰抢走;另一类是转移被害人注意力,犯罪分子利用问询、丢捡物品等方式吸引被害人注意力,然后伺机拎抢被害人的物品。

抢劫案件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根据以往发案情况看,总结分析主要可分为四类:一是居民小区内抢劫,犯罪分子尾随单身夜归人员至楼道内,利用匕首等工具威胁恐吓,抢劫受害人随身财物;二是拦路抢劫,犯罪分子往往选择偏僻、人员稀少处寻找目标伺机作案;三是针对出租车司机,犯罪分子往往先准备好作案工具,然后上路拦截出租车,以各种理由将司机骗到偏僻路段,然后哄抢驾驶人;四是由入室盗窃转化为抢劫,此类警情大多为犯罪分子持刀进入居民住宅进行盗窃时,与受害人相遇后持刀行凶,引发恶性案件。

    此外,由于夏季天气闷热,不少女性衣着暴露单薄,犯罪分子在进行抢夺、抢劫同时,极易演化成强奸、猥亵等恶性案件,作案地点多选在人少偏僻的村道、公园草坪、偏僻路段、美容美发店及外来人员落脚集中的暂住场所等区域。

    防范措施:

    1. 步行要走人行道。飞车抢夺多发生在马路宽阔、交通畅顺的路段。市民携带挎包等财物行走时,要走在人行道上,并与车行道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通行,随身财物、手提包要靠人行道里侧携带。

    2. 贵重物品莫外露。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所穿衣物较少,许多人喜欢把钱包拿在手中,身上所戴贵重首饰也多了起来。外出时应把钱包放在贴身衣兜内,尽量少戴或不戴贵重首饰,免得因外露财物而引起不法分子的“惦记”。

    3. 挎包缠在车头上。许多市民在骑自行车时,往往习惯把挎包等携带的物品挂在车头或车筐内,这样很容易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因此,在骑车时,随身财物要放在有遮盖的地方,即便将挎包挂在车头,也要将包带缠绑在车头上。

    4. 银行提款要小心。市民在到银行提款时,应多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偷窥,提款离开时,是否有可疑人员跟踪。从银行提取较多款项后不要长时间在街上逗留,到银行取款时,最好应有两人以上结伴前往,徒步到银行提取巨款,最好搭乘安全的车辆离开。

    5. 上下公交高警惕。一些歹徒会趁着公交车停靠站时动手偷抢上下车乘客的财物。乘客应该在上车前把零钱准备好,不要在上车过程中才掏出钱包,避免让歹徒发现。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不要打手机,或将钱包等贵重物品握在手中;在公交车即将靠站时,携带钱包、手机的乘客要防备歹徒趁着车门打开之机抢夺钱物。

    6. 生人喊话莫先停。把独自步行或骑车的女性当作熟人打招呼,然后伺机抢夺,也是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如果突遇有陌生人打招呼或喊话时,应先观察周围环境,看清是否为可疑人员,再决定是否停下。

    7. 避开小道谨夜行。许多抢夺、抢劫案件都发生在空旷的立交桥下、地下通道、茂盛的绿化带、街心花园或僻静的小道小巷,特别是夜晚为案件高发时间,因此最好不要独自一人长时间走夜路,更要避免走人烟稀少、灯光昏暗处。尤其提醒女士们,不得已在外夜行时,尽量不要手拿拎包、挎包等引起歹徒注意,最好往繁华、灯光明亮地方行走。经常夜晚外出或上夜班的女性,尽量结伴而行或由家人接送,随身可带上一两件护身物品(哨子、小型的警报器或喷雾器。)

最后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被抢财物后,不要慌张,要记住作案人及作案工具的特征,如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车牌号码、车身颜色等,以及作案人潜逃方向,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尽快捉拿歹徒。

 

(镇江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