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数:
字体:[    ]

安全气囊使用不当可能变身“大杀器”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随着国民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购置小汽车时更多地选择安全性能高的产品,ESPABS等都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另外还有平时不露“真容”却是最后一道护卫屏障的安全气囊,使用不当反而会造成人身伤害,这些禁区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

    一、不系安全带,直接被撞晕

安全气囊的“威力”可是很猛的,它的微处理器在0.01秒内开始工作,点火装置在0.03秒内起动,高压气体要在0.05秒内进入气囊,0.08秒内气囊向外膨胀,0.11秒内气囊完全胀大。因为充气的时间太短,冲击力巨大,若是没有系好安全带,人体过于靠近方向盘,气囊就很有可能直接弹射到人体而造成伤害,若驾驶者佩戴眼镜,甚至有击碎眼镜划伤眼睛的风险。

    二、留意警示灯,气囊会过期

需要注意的是,安全气囊的寿命并没有整车寿命那么长。汽车厂家不会给使用者明确标注安全气囊的保质期。大家也无需紧张,因为汽车仪表盘的指示灯会及时给出提醒,驾驶人要时刻留心注意,当警示灯亮起时,要及时查找原因,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如果自己不能排除,要到专业的汽车修理厂进行咨询和修理。

   三、障碍物干扰,气囊受拘束

夏天到来,很多汽车驾驶员会选购清凉的坐垫,淘宝上搜索出的汽车坐垫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购买者选择之前,要明确自己的车型,确认搭载的安全气囊的位置,避免选择将椅背完全包裹起来的坐垫款式,不要为了坐垫固定的更稳固一些,而牺牲了安全气囊的弹出空间,使得安全气囊弹出受阻,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四、华丽的装饰,却暗藏杀机

追求时尚的小姑娘,经常会在车内布置一些好看的饰品,最近兴起一股围着方向盘上的汽车LOGO贴一圈水钻的装饰风格。先不提水钻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的光线会影响开车者的视线。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安全气囊高速弹出,粘贴的水钻脱落,效果就和枪支密集扫射差不多,狭小的车内空间,乘车人几乎无处躲避。

综上所述,警方提醒,开车一定要注意车况,有故障要及时排除;车内装饰和用品的选择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无论何时,千万不能有懒惰和侥幸心理,只要开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泰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