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数:
字体:[    ]

关注汽车时代的儿童安全


  每个家长最大的心愿都是孩子能够平安健康成长。然而,导致儿童受伤的交通事故仍然在我们身边不断发生。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那么,儿童安全出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不宜坐在副驾驶位置

  我们常常会看到家长抱着孩子或孩子自己坐在副驾驶位置,认为自己的双臂能够保护孩子的安全。然而当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时,副驾驶座上的小孩就会前冲,撞向中控台或前风挡。同时,因为孩子坐得比较低,当家长抱着孩子时,家长胸部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损伤。研究证明,当汽车在以每小时40公里速度行驶时突然紧急刹车,在惯性的作用下,5.5千克重的婴儿会变成110千克。因此,12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在后排,幼儿必须使用儿童专用座椅。

2、不要把头、手探出车窗或天窗

  驾车时,有孩子会从打开的车窗或天窗探出头去看窗外的风景或把手伸出窗外。但很容易被沿途的物体或行驶车辆伤害,而车窗、天窗也可能会因为不可预知的不稳定性夹伤孩子。

3、不宜让儿童自己上下车

  开车送孩子上下学,孩子自行开车门下车的现象非常普遍。可由于儿童力气小,遇到没有完全开启的车门回弹时,会夹伤手指。此外,儿童观察、判断能力有限,无法正确应对车外的交通情况。家长应在合理的位置停车,亲自下车给孩子开、关车门。

4、切忌把儿童独自留在车内

  有的父母在开车过程中临时离开,就把孩子留在车里。但这是非常危险的,外界温度处于15摄氏度时可能会导致车内的温度升高至43摄氏度以上。同时,因为孩子好动的天性,车内密闭的空间可能是潜在的杀手。此外,孩子还可能会自行离开车辆而发生意外。

5、不要让儿童围着汽车玩耍

  停车场、小区停车位是非常危险的地方,尤其是对身材矮小的孩子来说,当他们在车辆周边玩耍时,容易被驾驶人忽视。驾驶人启动车辆时,如没有事先查看车辆四周情况,是无法发现在车辆另一侧及车尾玩耍的儿童的,一旦倒车,很可能会撞倒、碾压车后的幼儿。

6、中小学生骑行追逐、打闹、横穿道路非常危险

上下学期间,学生骑行时喜欢三五成群,攀肩搭背,手拉手或是攀扶其他车辆,甚至追逐、嬉闹。有的横过道路或通过路口时,不注意观察和避让来车,极易与机动车发生碰撞,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因此,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速,观察四周情况再转弯;经过交叉路口,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不闯红灯,不越线停车,更不能在道路上追逐打闹。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