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数:
字体:[    ]

南通崇川警方创新完善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

 

2017年以来,南通崇川警方以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中心目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有效开展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创新建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权益保护中心工作模式,不断加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提高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努力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环境,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南通崇川公安分局立足实际,聚焦辖区大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乱点区域,定期开展社会治安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影响学校治安秩序的违法活动,同时积极加强与文化部门的联系沟通,打击校园周边娱乐场所“黄、毒、赌”现象,彻底净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为减少刑事诉讼、刑罚执行对涉案未成年人的不利影响,降低次生伤害,崇川警方提出了“一站式调查、一站式审理、一站式救助、一站式矫治”的工作理念,选任政治、业务素质好,熟悉未成年人特点,具备犯罪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知识的人员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建立未成年人涉刑事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成立以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老干部、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的“五老”队伍,以扎根社区的方式,开展对社区内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的教育,着力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重点青少年的群体服务管理、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等配套工作,建立完善的违法犯罪和受害青少年的联动反应机制。社区民警积极与辖区的居委会携手,坚持固定的回访制度,在家庭矛盾处理后进行跟踪回访,实行动态帮教,加强对问题家庭、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家庭、贫困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

 

(南通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