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数:
字体:[    ]

汽车涉水 当心“助手”变祸首


根据气象报告显示,今年雨量充沛,大雨、暴雨较多,有些路段排水不及,形成积水,广大车主行驶过程中要谨慎当心。

现在的家用小汽车几乎都配备自动启停装置,即临时停车(如红灯时)自动熄火,需要前进时系统自动启发。此项技术在一般路况条件下可以节约5%的燃油,而在拥堵路段中最高可以节约15%左右的燃油。但在下雨天,如果汽车进水熄火,此时再自动重启,积水将被吸入气缸。尽管涉水险可以保障车辆因涉水行驶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但多数保险公司表示,对于车辆进水后,车主“二次打火”造成的发动机损失,属于车主操作失误,保险公司概不赔付。所以为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在通过积水路段,车主最好手动关闭自动启停功能。

雨天驾驶遇到积水路面最好绕行,如果必须涉水通过,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知道汽车涉水的安全高度

汽车到底可以涉多深的水,因车而异。由于排气口比进气口低,所以参考排气筒的位置很稳妥。一旦水深超过排气筒的高度,车辆熄火的概率就会增加。普通轿车排气口距地面的高度为2030厘米,SUV车型则为3040厘米。

车辆的进气口高度是涉水行驶的极限指标,一旦这里进水便会直接导致车辆熄火,严重的还会将水吸进发动机而造成永久性损坏。车主必须涉水的情况下一定要记牢这两个指标,防止中途熄火的风险。

二、车辆入水前挂入最低挡位

手动或手自一体车型涉水前应将挡位挂入一挡;自动变速器则需挂入“L”挡。这样处置的目的是通过使用车辆的最低挡,得到最慢的车速和最大的牵引力。慢速行驶有助于防止水进入进气管;如果遇到障碍,低挡输出的最大牵引力能使车辆越过障碍;最后积水中车辆制动功能变差,低速行驶更有助于应对突发状况。

三、轻踩油门利用怠速涉水

有些车主涉水时喜欢猛轰油门,目的是通过气压差将排水管中积水排除。实验显示汽车点火发动时排气管中的气压就足以将水喷出,正确做法是将车速尽可能减到最慢,防止车头向下倾斜时,水进入进气管。当遇到水下障碍物影响前进时要轻踩油门,防止激起水波,漫入进气口。

雨季过后如果条件允许,车主朋友可以对爱车进行底盘、刹车、排水系统、前进气格栅等全面保养,驱散车内潮气,优化车辆性能。

 

(泰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