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数:
字体:[    ]

戏水漂流享清凉,安全攻略是标配哦!


常言道:“欺山莫欺水”,为安全起见,漂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漂流安全须知,以免发生意外。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关于漂流安全注意事项及其漂流旅游安全知识以供大家参考。

漂流一般分为探险漂流、自然漂流和操控漂流三种大类。我们首先需要明晰的是,哪怕是休闲漂流,它也属于一种户外带竞技性质的水上旅游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户外旅游活动。对漂流者而言,必要的漂流知识不可缺少。首先要清楚的是,漂流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严重的心脏病、精神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疾病患者,孕妇和残疾人、65岁以上老人、14岁以下儿童不宜参与。

1.漂流前的准备

出发时,最好带一套干净的衣服,以备下船时更换,同时最好携带一双塑料拖鞋,以备在船上穿

漂流时不可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上船,若有翻船或其他意外事情发生,漂流公司和保险公司不会赔偿所遗失的现金和物品;若感觉机会难得一定要带相机的话,最好带价值不高的相机,事先用塑料袋包好,在平滩时打开,过险滩时包上,而且要作好跌入水中的思想准备;

 在上漂流筏前,就穿好救生衣到上岸为止,防止不注意的时候翻艇。在落差大的高山峡谷中进行,水道中石头很多,所以必须佩戴头盔,中途不要解开,以防碰撞到石头受伤。

2.遇到翻船怎么办假如是翻船落水,应保持镇定,憋住气,小心不要呛水,先将艇身扶正;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否则到缓流区就只能用手划水了。

3.遇到急流怎么办漂流最刺激的当然是下急流。所以漂流的过程中需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语,可以帮助你提早警觉跌水区。如果是在河道操桨纵舟斗急流,漂流沿溪而下,水面开阔河流较缓时,可悠闲地挥挥桨,抬头看看周围的景致,但是遇到急流险滩时,就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运用各种技巧同舟共渡,而漂流的精髓,也就体现在此了。在下急流时,要抓住艇身内侧的扶手带,坐在后面的人身子略向后倾,双人保证艇身平衡并与河道平行,顺流而下。切记,肢体及头部不要伸出橡皮筏的立面,以防撞上石头,否则后果严重。

4.遇到旋涡怎么办河道水流较深时,常会出现漩涡,此时应尽量避免被卷入,绕行而过。如果被卷入的话,要保持镇静,让艇顺着洄流旋转,等转至漩涡外围时,如果是带桨漂流的,大家全力划桨即可冲出困境;无桨漂流可以用手划水,或者遵照护漂员指示即可。

5.遇到搁浅怎么办石头密集之处,水道变窄,水深变浅,水流变急,很容易发生搁浅。此时不必慌乱,可用桨抵住石头,用力使筏身离开搁浅处。若此招不灵,就要派员下水,从旁侧或拉或推让艇身重入水流,而拉艇的人则要眼明手快,注意安全。如果筏受卡,不要着急站起,应稳住筏身,找好落脚点后才能站起。如果是无划桨漂流被卡,一般被卡处就是急流的上方,最好是等待的护漂员救援,自己贸然站起来推,会比较危险。

6.遇到其他漂流伐冲撞怎么办最好能将筏身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侧面碰撞容易导致翻船),人员抓紧绳索。冲撞后筏身会与岸平行,此时身体要在筏内以免夹伤。有时筏与筏之间会靠得很近,也要避免夹伤。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