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9-23  浏览数:
字体:[    ]

“差钱回家”戏码 你是否曾经中招?


    你在外出时是否遇到过落难的老人或是年轻人?他们向你寻求帮助,筹集路费回家,而他们求助的金额往往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近期,关于“差钱回家”的事情愈演愈烈,警方接到数起关于此类骗局的举报电话,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莫要被行骗者“消费”了自己的爱心。

  典型案例一:

  大学生小王从火车站出站时,遇到了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女子先向她借六元乘车回家,在小王同意之后她称小王听错了,自己借的是46元。小王发现自己身上没有零钱,决定直接借她100元,可随后该女子又表示自己亲人生病了,想多借100元坐高铁回去,于是在几分钟内,小王就给了该女子200元。

  警方提醒:大学生往往是行骗人最佳下手目标,他们利用大学生涉世未深,以筹钱回家、家人生病等借口博取大学生的同情。一旦被骗人上钩,他们就水涨船高,将行骗金额从几元提至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警惕,遇到此类事情可以提醒求助人到派出所或向火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典型案例二:

  张小姐在地铁站乘车时受到一名年轻男子的求助,该男子称自己家在外地,出差时钱包被盗,无法回家,想向张小姐借50元做路费回家,并表示可以和张小姐互加微信,等自己到家时再用微信红包把50元还给张小姐。张小姐见该男子面露难色,且衣着打扮较好,手里还拿着苹果手机,便转了50元给该男子。可谁知没过多久,等来的不是该男子的还款,而是微信被拉黑。

  警方提醒:许多行骗人故意打扮整齐、时尚且表现真诚,让被骗人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相信他们是一时落难,从而对他们伸出“援手”。对此,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动了恻隐之心,有任何困难都可求助车站工作人员或是警察,不要轻易借钱给陌生人。

  典型案例三:

  市民李先生在火车站遇到一位中年女子,该女子略带哭腔地求李先生借她钱,让她可以去天津看儿子。李先生表示自己身上没有现金可以借给她,该女子立即掏出手机称可以微信转账。见她掏出手机,李先生提议让她用微信联系家人给她转账。而这时,站在不远处的一名中年男子走了过来,斥责李先生没有爱心。李先生看出这是骗局,但自己赶时间不想与他们纠缠,无奈之下,掏出手机转了50元给该女子。

警方提醒:不少行骗人选择团伙作案,他们在车站物色好“猎物”之后便分工合作,借助被骗人的同情心进行行骗。如果被骗人不上钩,同伙会立即加入骗局,对被骗人进行各种纠缠。如果有市民遇到此类团伙行骗,请务必保护好自身安全,遇到问题及时报警。

 

(徐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