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数:
字体:[    ]

冬季用电取暖,小心取暖设备“惹火”上身


伴随着冬季的寒冷,一份风霜雨雪+降温套餐正在送往你家的路上!空调、电热毯、取暖器现在统统都派上了用场,然而大家在使用家庭电器时,往往会忽略很多小细节,不合理的用电、缺乏用电常识,加上天气干燥,就会容易引发冬季火灾。

近日,苏州高新区枫桥派出所接连接到火灾警情,均为同一地点。民警随即赶赴事发地。

小区周围的居民告知民警,小区某幢楼外墙有零星明火,并且在冒烟,而住户家中灯亮着,敲门却无人应答。民警遂赶至居民家中,此时大门已经打开,一名男子正拿着脸盆接水往起火的地方进行灭火。民警看到此举,考虑到男子的安全,当即拉着男子远离起火的窗户口,并嘱咐男子不能靠近起火点,随后上前查看火势情况,幸好火势并不大。没过多久,119也赶到现场,通过消防人员的帮助下,火势被扑灭。

据消防人员逐步核实火灾是空调外机引起的,现在火已被扑灭,并叮嘱住户让住户检查下电线老化情况。

为此,警方特意为市民准备了一本“冬季安全用电秘籍”,陪伴您度过一个安全暖和的冬天。

隐患一:取暖设备开启过多,家用线路“超负荷”

冬天大家在使用空调、电暖器、电热毯这些取暖电器前,应该要注意电器上标注的功率,千万不要超负荷用电。发热的电器很多都是1200瓦以上的大功率,如果多件同时使用,很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导致短路、漏电甚至烧毁电器。

隐患二:插线板可能“超负荷”

插线板可承载的负荷也是有限的,千万不要图省事在一个插座插太多的插头。空调、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尽量要用专用插座。

隐患三:电暖很舒服,出门记得关,远离易燃物

烤火炉、电熨斗、电吹风、直发夹、热得快(建议不要使用)等电热器具不要直接放在木质桌椅上,也不要靠近纸、床单等易燃物。

隐患四:电器设备常检查,擦干双手防漏电

一般家用电器设备的使用寿命是8年,如出现故障要及时检查、维护。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热水器都有漏电保护功能,但建议使用电热水器洗澡时,尽量把水烧好后断开电源再洗澡。除此,要擦干双手再接触各类电源开关。

警方提醒:冬天,天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对于家里一些电器,也更容易出现电线等连接线破损,要定期检查电器等线路问题,以防发生火灾,并且在家要放置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已经引起火灾,要保持冷静,立即通知物业或者报警,请求帮助。

 

(苏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