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公安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2-27 10:03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省公安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以及年度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安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注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警务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公开载体更加全面。进一步丰富拓展政务公开载体和渠道,年内,通过“江苏公安”网站公开全省公安机关的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进展等警务信息3403条。另一方面,切实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灵活性强、交互性好的优势,主动做好信息发布和主动回应工作。通过江苏公安“微警务”发布信息619条,通过“平安江苏”微博发布信息3610条,通过“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61条,并进驻人民日报、腾讯新闻、交汇点等13家新闻客户端发布文章8876篇次。



另外,依托“江苏公安执法公示平台”,公示各类执法信息533.8万条,警情、案件、人员措施、涉案财物公示率均超过99%,公示行政处罚文书21.2万件,行政处罚文书公示率为88.4%;行政复议文书228件,治安形势3380条,接受群众咨询投诉47765件。

二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关于抓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发布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26条;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及时将办理结果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0件。



三是公开范围更加广泛。以服务保障民生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提升服务实效。依托网站适时发布倾向性、苗头性违法犯罪预警信息和节假日道路交通状况、居家出行安全需知等警方提示信息,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防范技巧、提高防范能力。年内,发布警方提示、安全防范知识706条。



四是警民互动更加频繁。定期举办“在线访谈”,选择与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相关、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主题,直接与广大网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介绍公安工作情况,解读法律法规政策,回答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适时开展“网上调查”,就群众关心的话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将调查结果在网上公开反馈。年内,围绕平安建设、便民举措、交通出行、食药安全等民生问题,举办“在线访谈”14期;围绕公共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非法集资防范、安全防范、防范电信诈骗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及反馈409次,收到较好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从受理、办理、反馈、归档等环节,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办理内容和工作责任,确保厅机关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依法、严格、规范运转,始终做到及时、准确、无误。年内,共收到政府信息申请82件,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4起,其中:1起维持、3起驳回;提起的行政诉讼4起,其中:2起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起驳回原告起诉。

二、有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省公安厅按照《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苏政办发〔201842号)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注重质量实效,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一)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情况。认真做好公安机关出台的重大举措和便民措施解读工作。年内,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等栏目发布信息42条。主动配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做好《政策简明问答》解读工作,把企业群众关注的政策信息从政策文件中提炼出来,通过一问一答方式进行解读,年内推出了《群众办事开具户籍等身份证明政策问答》、《江苏大学生新生入学相关政策指引》、《江苏户政业务办理新政八问》,有力提升了政策的传播和推广效应。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我厅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对承办的2018年省“两会”69件建议提案实行项目化推进,科学制定任务分解表,建立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标准、时限节点,代表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继续保持100%。同时,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群众企业关心的防范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规范整治僵尸车、加强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进一步做强江苏公安“微警务”集群政务服务品牌,最大限度地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目前,集群统一上线户政、交管、出入境、监管等568项高频次服务事项,关注量达3100万,累计服务群众1.2亿人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江苏优秀政务新媒体“最佳创新实践奖”、“e治理民生奖”、公安系统优秀运营奖,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办网”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并在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被公安部推荐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已经成为公安机关审批(服务)的一个载体、联系群众的一座桥梁、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的一张崭新名片。全流程项目实现“不见面、不跑腿”。全流程服务项目共有27个、占39.7%。比如,大学生户口迁移、人口信息证明、港澳台再次旅游签注、通讯网络诈骗止付等,群众从申请到查询进度、办理结果都可以在“微警务”上实现,不再需要往返奔波;交通违法曝光处理等项目实现随时随地办理,由过去的跑窗口、排长队往往花费半天时间,缩短为手机操作短短几分钟。预受理项目实现“少排队、少跑腿”。预受理项目共有30个、占44.1%。比如,户口、身份证和护照的办理、驾驶证考试预约、律师会见预受理等,群众可以通过“微警务”预约时间、错开高锋,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烦恼。三是查询项目实现“早提醒、早知道、早准备”。“微警务”还推出户口办理审批结果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驾驶证记分查询、出入境办证进度、网点查询以及交通实时路况查询等查询服务,免去了群众“跑”、“问”烦恼,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另外,将拥有3100万用户的全省公安“微警务”平台作为警务公开、公安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开通了防范宣传、警务公开、民意110、有奖线索举报、社会动员、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一起来破案、警风警纪监督等一大批警务公开、宣传互动栏目。同时,创新宣传形式,紧扣公安工作主题,全力挖掘公安宣传素材,在形式上图文并茂,融入短视频、漫画、卡通、图片等流行元素,提高制作水平,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公安工作使群众对推送的信息愿意看、盼着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省公安厅“旗舰店”审批服务事项在线率100%,年内,提供访问服务126万人次,办件信息64万条、电子证照11万条,“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品牌不断擦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情况。坚持用制度规范公开、用机制推动落实,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回应关切、执法公示、专家解读等机制,进一步完善《江苏省公安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江苏省公安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江苏公安互联网站维护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在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了厅办公室主任、分管主任、具体负责人员的政务公开三级工作体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厅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三、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上级政务公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公开形式较为简单、警民互动渠道偏少、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等需要改进的地方。2019年,省公安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和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围绕公安机关出台的重大举措和群众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托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采取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策简明问答、一图读懂等方式,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提升解读水平,做到简单明白、通俗易懂。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三是完善公开工作机制。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同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江苏省公安厅办公室

20192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