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数:
字体:[    ]

警惕!夏季溺水如何自救与施救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多发期,很多人不知如何自救与施救,白白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溺水者会大声呼救吗?溺水有什么迹象?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正确急救?又有什么简单有效的自救方法?注意,对溺水者进行控水?有风险!

警方提示夏日必备的溺水常识及急救知识如下:

一、溺水者的5大无声迹象

1、溺水者不会呼救,他们必须先能呼吸,然后才能说话,也无法挥手呼救;

2、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3、溺水者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者眼睛上,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可能头后仰,嘴巴张开,小孩的头可能前倾;

4、有时候,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

5、小孩子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二、溺水者状态不同,急救措施也不同!

1、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保暖,等待救援人员。

2、溺水者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心肺复苏。

3、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有脉搏:患者喉痉挛,无呼吸,脉搏微弱濒临停止,此时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无脉搏:即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拨打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三、对溺水者控水?有风险!

新的溺水复苏观念认为,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是呼吸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没必要控水;而对于溺水心脏骤停者,当务之急是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控水反而会延误抢救。

         四、3种简单的自救技能

1、浮泳

两腿分开,双手上举,或头枕双手。努力使脚上浮,如果足尖无法外露,把双手尽量靠近耳侧,同时把双脚张开。吸气时尽量扩胸并收腹,呼气时则缩胸隆腹。

2、“水母漂”

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需要吸气时,双手向下压水、双足前后夹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起恢复漂浮姿势。

3、踩水

身体保持直立,头颈露出水面,两手划水助浮,两腿在水中蹬踏画圆。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