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数:
字体:[    ]

秋季火灾高发期 防火之心不可无


俗话说,秋风扫落叶。当然,秋风也是很容易助燃火势的,市民朋友要时刻警惕各种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居家:要定期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家用电器要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使用家用电器时要按照说明正确、规范使用,杜绝各类违规、超范围使用情况。在使用煤气、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炉灶、阀门、管道等是否存在泄漏的情况,液化气灶具要注意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

出游:秋季人们外出旅游、休闲、购物、娱乐增多,在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要留意安全出口方位和场所的疏散路线。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按照逃生路线迅速撤离。

开车出发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体检,查看汽车油路有无滴漏现象,及时更换破旧轮胎和老化线路,车上要配置灭火器、消防锤等应急工具,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快速自救。

吸烟:据统计,由于吸烟导致的火灾大约占家庭火灾的29%。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喜欢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在喝醉酒或过度疲劳情况下,烟未吸完,人已入睡,或者昏昏沉沉,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

同时,由于秋季干燥、多风,如果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在可燃物里、废纸篓中等等,烟头慢慢燃烧,一起火灾就在随随便便中发生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杜绝卧床吸烟和随地乱扔烟头的坏习惯。

火场逃生法则

1、逃生第一。火灾来袭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熟知路线。家庭成员平时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线路。

3、果断逃生。受到火灾威胁,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去。

4、谨防窒息。穿过浓烟区域时,要尽量身体贴近地面,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谨防吸入浓烟。

5、着火自救。身上着火,千万不要乱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勿乘电梯。遇火灾切莫乘坐电梯,应该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拖延火势。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应用浸湿衣物堵住门窗并泼水降温。

8、等待救援。所有逃生线路被封堵时,要退回室内,用手电,呼喊,电话等方式求救。

9、下楼有方。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道、阳台、排水管逃生,或将床单连成绳索后下滑。

 

(苏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