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规划(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数:
字体:[    ]

我省率先实现高速公路区间测速全覆盖


81日起,全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部署,通过全省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系统包括抓拍设备对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驶人接听拨打手持电话、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此次,我省在31条高速公路共设置启用778套区间测速设备,基本覆盖了全省联网高速公路全路网。各条高速公路设置的区间测速设备所在的点位桩号以及数量,已于727日在江苏交警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一些客车翻车、危化品车追尾泄漏、多车连环相撞等重大交通事故,事故的原因往往与超速行驶有关。这些事故的发生严重影响我省高速公路通行安全,也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就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拿出实招硬招,严查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严格路面行车秩序整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多次听取汇报,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交警总队反复调研论证,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沟通协调,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单位支持配合下,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高速公路全路网区间测速执法。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介绍,与传统设置的固定单点式测速相比,区间测速解决了以下管理难题——

有效防止违法驾驶人逃避测速监控。以往,我省公安交警部门主要通过固定单点式测速设备、移动测速设备对车辆超速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不少驾驶人通过“电子狗”、导航软件提前预知抓拍点位,提前松油门、踩刹车逃避监控,导致测速效果大为减弱。而区间测速是对某一路段的平均车速进行监测,能够有效防止这部分驾驶人逃避监控,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执法的公平性。

有利于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监管。固定单点式测速设备只能设定一个固定的最高限速值对行驶的车辆进行抓拍,通常设定为120公里每小时。对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限速100公里每小时和80公里每小时的大客车、大货车和危化品车,只要车速不超过120公里每小时,就不能触发监控设备进行抓拍。而区间测速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车型,按不同的限速值进行抓拍,弥补了对大客车、大货车和危化品车的监管盲点,特别是对我省高速公路外省输入性安全风险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控作用。

有效减少测速误差。区间测速与传统单点式测速技术相比,截取车辆行驶速度受外部环境和设备本身的影响较小,有效提升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对超速违法行为人来说更具说服力,更能体现交通管理执法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有利于促进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此次全省推出778套区间测速系统,平均每6.3公里一个区间段,基本覆盖了高速公路全路网,只要汽车在我省高速公路上行驶,基本做到测速抓拍无死角,有利于有效约束驾驶人的驾驶行为,培养理性平和、安全行车的驾驶习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