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数:
字体:[    ]

骗子混进“新大学生”群,瞄准新目标施展老骗术!

目前各大高校新生陆续入学,大一新生缺乏社会经验,骗子们盯上各大高校的新生交流群,以虚假身份“混”进群聊,获取大学生信任,趁机实施诈骗。瞄准的是新一波猎物,施展的还是老一套的骗局,大学生朋友们可要小心了!

刘同学是QQ新生群的助理,负责新生接待工作,群里有一个人主动添加他为好友并自称本届新生,以朋友受伤住院急需用钱,让他通过微信转钱,并称会先把钱通过银行转账转回,刘同学通过微信扫描对方二维码进行转账,后通过学校辅导员电话联系该名新生,对方称QQ被盗,发现被骗,损失4900元。

这是典型的冒充熟人诈骗,犯罪分子采用发送信息、文件、压缩包等方式向他人手机、电脑植入病毒,盗取QQ账号或者通讯录信息,冒充好友添加朋友,以亲友住院需要借钱、微信被限额帮忙代转账等理由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或者扫码转账。

顾同学是外国语学院的新生,他的学生QQ群里,一位自称学姐的人介绍下载青蛙APP接受刷单任务,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进行刷单,后发现被骗,损失14500元。宋同学看到学生QQ群内有人发布刷单兼职,就添加对方QQ联系并进行刷单,并按照对方要求操作通过微信、支付宝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在京东平台、考拉海购平台进行支付后发现被骗,损失3014元。南京胡同学通过南京工业大学兼职群内认识一人,添加对方QQ,并按对方要求下载“青蛙”APP给指定客户抖音进行点赞,操作三单返款7.8元。后诱骗被害人向指定账户转账,转账成功后会连本带利返款,胡某于是通过手机网上银行向对方转账后发现被骗,损失34292元。

这三起都是刷单诈骗,无论起初是多么“无害”的公众号关注、抖音点赞等刷单任务,都是为了麻痹对方,诱君深入。想赚更多的必然要接收更高阶的刷单任务,于是下载APP、点击不明链接浏览选择物品,然后向指定账户转账充值或者在正规购物网站上购买虚拟商品来完成单数,想提现可就难上加难。

大学开学不久,发生在“新大学生”群内的案件高发。大学生多为1823岁年轻人,社会阅历浅辨识能力不强,对网络社交却有不一般的信赖,手中也有了相对宽裕资金。犯罪嫌疑人冒充在校生混入新生群,或者在盗取账号内选择学生账号,在群内与新生互加社交账号,再以求助或者兼职为名诱导转账,迷惑性极大。

警方提醒:

骗局并不新颖,新大学生的大学生涯,防骗第一课是必修课。网络社交要有度,线上转钱要警惕,网络刷单不能碰,平平安安守钱袋!

 

(供稿:南通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