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数:
字体:[    ]

还在参与“转发抽奖”?谨防贪小便宜遇上大骗局

“转发抽奖”经常在朋友圈或者聊天对话中出现,不过,这种方式中却暗藏着骗局。

近期,许女士通过网上分享社区认识了网友“玫瑰”。“玫瑰”发布的一条转发抽奖领取品牌化妆品的消息,吸引了她的注意。“当时里面有一款化妆品是我比较喜欢的,所以我就跟她联系,想问问这个活动具体怎么参加。”许女士说。随后,在“玫瑰”的“帮助”下,许女士下载了一款聊天软件,参与了转发抽奖活动。很快“玫瑰”发来信息,告知许女士中奖了,可以免费获得一份礼物。得知中奖消息后,许女士开心不已。但“玫瑰”告诉许女士,根据规定,想要获得礼物,需要交纳与美妆价值等额的押金626元,等到确认收货后,可以全额退款。“之前我也参加过抽奖,拿到过奖品,她说要交押金的时候,我也有点怀疑,但是她说这个是平台的规定,等我收货之后就会退给我,我也没有多想就把钱转过去了。”许女士说。原以为交了押金就可以安心等着收货的许女士再次收到“玫瑰”的信息,告诉她因为自己的支付平台限额,将由其“助理”帮助许女士解决后续问题。为了尽快拿化妆品,不疑有他的许女士添加了“助理”好友。“助理”告知许女士因为她是第一次参与抽奖,根据平台要求还需缴纳一笔1999元的保证金才能发货,到时候保证金将会和押金一起退还。可当许女士缴纳完保证金后,“助理”又发来一个账号,称是产品经理账号,许女士想要拿到奖品的话,可以直接联系经理优先发货。让许女士没想到的是,添加经理后,对方又提出需要支付699元,来核实先前转账金额。许女士扫码支付后,联系对方发货事由时,却发现已经被拉黑了,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赶紧报警求助。

这些骗子主要是利用一些市民贪小便宜、崇尚大牌奢侈品、期望短期内获得高额报酬的心理进行诈骗,他们打着分享美妆的幌子,吸引受害人添加聊天软件。之后,他们再通过发布购物抽奖的虚假信息,以参加抽奖活动为诱饵,实施网络诈骗活动。骗子会降低参与门槛,仅需简单几步操作后即可参与抽奖,提示中奖后致使受害人放松警惕,再提出要求缴纳相关保证金方可领取礼物,并承诺该保证金后续可退,以环环相扣套路,层出不穷的理由达成最终行骗目的。

警方提醒:不要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面对各种“幸运”别激动,仔细核实清楚是否确有其事,必要时可拨打官方公布的热线电话进行核对。根据种种案例显示,“馅饼”往往是“陷阱”。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随意给不明人员汇款,凡是涉及钱物的问题,多留个心眼,保护好自身的财物安全。凡是要求中奖者先购物、转账、支付的都是诈骗。

 

(供稿:南通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