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警方“三个到位”扎实推进反诈防骗工作
  • 发布日期:2021-12-06 09:30

今年以来,淮安清江浦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聚焦群众关切、反响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实施合成作战、重拳打击的同时,夯实基础、强化宣传,做到“三个到位”,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化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工作,辖区通网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5.3%,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围绕关键环节,工作基础浇筑到位。一是从“高”处整体谋划。分局按照省厅“406”机制和市局下发的《淮安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工作方案》,根据区情实际实际,建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环节,推动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打赢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这场硬仗。二是于“合”中畅通机制。分局突破原有思维,打通堵点难点,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支持下,联合网信、金融等部门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领导小组,会同辖区银行网点、金融机构,定期举办联席会议进行研判会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加强与各大互联网运营商的联系,做好信息顺畅对接。三是在“做”中明确责任。分局先后下发《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清江浦分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防范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智能反诈小程序“金钟罩”推广宣传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各方主体责任,筑牢全局打击电信诈骗的共同基础。

二、强化流程再造,强劲引擎打造到位。一是精准滴灌预警。分局设立反诈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聘请科技公司搭建智能反诈小程序“淮上反诈先锋”,通过后台数据的有效加工处理,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汇聚和动态监管,针对群众关心的电信诈骗问题进行针对性拦截和有效预警。自6月上线使用以来,已发布预警信息1400余条,开展拦截劝阻超过300次,匹配成功率达22%。二是闭环处置流程。分局坚持快速反应,由反诈中心统一扎口区域内截获的诈骗信息,简单处理后提交至合成作战中心后台进行等级分析和时限设置,最终发布预警劝阻指令,指派民警通过电话或上门开展劝阻,原则上要做到面对面。对不听劝阻的潜在受害人,要提请发布指令部门进一步加强技术反制,并及时汇报反馈劝阻效果形成流转闭环,今年以来,分局反诈中心成功止付涉诈资金1225余万元,超前预警、劝阻受骗群众2350余人,提前介入涉诈警情389起。三是优化办案模式。有效整合警种力量,及时获取犯罪信息、破案线索,借助于“断卡”行动,重点打击“卡头”“卡贩”,全面摧毁“黑灰产业链”,联合银行、通信等部门,一旦发现异常汇款、涉嫌诈骗犯罪账户等线索。深入研判通网诈骗犯罪特征,以“挽损失、快破案”为目标,细化措施,从资金止付、侦查打击发力,加大涉案线索查证力度,循线挖掘,追溯源头,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加大惩处力度,深挖犯罪,扩大战果,提升了整体打击效能。

三、全面精准施策,宣传渠道拓展到位。一是发动全员力量。分局结合“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动员镇街、社区、网格员力量开展宣传推广工作,走上街头路面,深入背街小巷,开展“淮上反诈先锋”小程序推广、常见诈骗手段科普和法律政策宣传工作。同时依托“淮上义士”建设项目,在快递点、外卖点、高校内、老年大学里和“夕阳红”老年活动广场上广泛动员。目前,分局已与130余家金融网点、证券机构与20余家商业综合体合作,开设反诈知识宣讲课堂目,目前已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进行20余场宣讲。同时,积极组建志愿者宣传队、行业反诈队伍、校园反诈联盟等团体21个。二是瞄准高危群体。刑侦等部门加强对“诈骗术”的反向研究,逐起解析案件数据,梳理高发部位和易受骗人群,在高校、安置房小区、写字楼公寓等地开展“蹲点式”宣传工作,准确利用上下班时间段投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宣传画册和宣传标语,确保反诈宣传不仅“听得见”,更能“听得进”。三是创新宣传载体。分局出台《关于加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的通知》,组建反诈宣传专班,联合实战部门制作预警信息、防骗文章等20余篇,通过集中宣传、专题报道、连载连播等形式,扎实开展新闻媒体宣传,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供稿:淮安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