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警方“三个聚焦”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 发布日期:2021-12-06 09:30

今年以来,盐城大丰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监委的有力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机关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盐城市大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制定下发《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靠前履职保障发展“高质量”,优化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积极营造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

一、聚焦“民盼民怨”对照查摆,扭住助企惠民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排查、高度重视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切实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针对性、科学性。深入开展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走访征询人大代表、社区民警“上门入户”等活动,常态组织“恳谈会”“评议会”“座谈会”,广泛听取代表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认真梳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收集警企共建、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逐一办理和回应,确保以诚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拿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和民警辅警教育管理,切实提升规范服务水平。在窗口统一制作《群众投诉意见登记簿》,设置一键投诉装置,建立网上网下督导、违规追责通报、“全访评”投诉举报等工作机制,认真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和不满意投诉工单,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出入境、户政业务办理满意率分列全市第1、第2。全面落实警务公开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及“大丰公安微警务”公众号,发布政策法规、经验做法、顽瘴痼疾、宣传警示等内容信息1000余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实时回复和办理企业报警、咨询等方面问题200条。在服务窗口、APP模块等处采取设立职责公开栏、网络发布、人员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将办事程序、执法依据、规章政策、窗口人员信息等全方位公开,热情规范解答群众咨询。

二、聚焦“去繁从简”优化机制,跑出助企惠民加速度。坚持“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一站式办结”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盐之e警”服务体系建设,平台系统整合全部到位,34项县级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不断简化车驾管、出入境、户政等业务审核办理流程,大力推行“马上办”“一窗办”“就近办”。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异地通办”综合窗口,梳理“全市通办”事项清单,“一站式”办理治安、交管、出入境等7个警种89项业务,解决群众往返劳累的空间难题。完善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功能,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公章刻制备等事项实现即来即办,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率达95%以上,0.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70%以上。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功能,实现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等事项异地远程办理。通过安装“综窗小助手”、购置自助服务一体机,将25个政务服务业务系统整合到一个页面,开辟急办“绿色通道”,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三、聚焦“严打整治”重拳出击,争当助企惠民主力军。积极履行公安机关打击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害企违法犯罪活动,并坚持破案抓人与追赃挽损并重,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百警进百企”“昆仑2021”“打假治劣”等专项斗争、专项行动,深入排摸各类线索,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假冒注册商标、敲诈勒索等八类涉企违法犯罪,切实造浓打击声势,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将企业技防建设纳入升级版技防城建设整体规划,全面推进“感知天罗”二期、“智慧安防小区”及228204国道视频接力项目,不断织密防控体系。优化街面警务站运行机制,加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建设,积极构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机制,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发动社区民警、辅警以及企业保安力量,加强对企业周边社会面的巡逻防控,着力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主动会同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对重点单位、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高风险企业实行约谈警告、联动惩戒,指导消除风险隐患,筑牢企业安全屏障。依托智慧危管、智慧交通管控等平台,加大对涉危化品、涉运输车辆企业的安全要素管理力度,确保零管理漏洞。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日常安全防范,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常态做好监控覆盖延伸、紧急报警联网、来人提示等安防设施建设运行,最大限度压降违法犯罪。

 

(供稿:盐城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