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调查反馈
  • 发布日期:2021-02-22 14:44

 

近期,南通开发区警方发布了“关于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情况汇总如下:

1、参与调查者中,30%对非法集资行为了解,50%知道一点,20%不了解。

2、参与调查者中,40%表示身边非法集资行为很少,60%表示不清楚。

3、参与调查者中,40%表示身边有较少家人或朋友被骗,60%表示没有。

4、对于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所有调查者一致认为会损害自身财产,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秩序,导致社会不稳定、引发治安问题,信任缺失。

5、对于非法集资常见手段,100%调查者表示有承诺高额回报,80%编造虚假项目,40%利用亲情诱骗。

6、参与调查者中,30%认为目前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非常有必要且力度较大,70%认为非常有必要但力度一般。

7、参与调查者中,70%认为参与非法集资形成的风险及损失由组织者承担,10%认为由参与者承担,20%认为由中介人承担。

8、参与调查者中,40%认为非法集资的合同无效,60%认为部分有效、视情而定。

9、参与调查者中,20%认为非法集资的投资回报能得到法律支持,80%认为不能。

10、参与调查者中,如果发现非法集资活动,90%会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50%注意收集非法集资活动的证据,80%协助公安机关办案。

从此次的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受调查对象对非法集资有一定的了解,但相对更专业的知识知之甚少,对参与集资风险自担的意识还不强,相关的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筑牢宣传阵地。通过开展“六进”宣讲活动、媒体宣传、发放公益宣传资料和短信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分散式精准宣传模式,营造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投资者金融风险意识。

 

(南通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