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新区警方探索试行巡处一体警务实战改革
  • 发布日期:2021-04-15 09:30

今年以来,镇江新区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局深化提质增效“四项攻坚”部署要求,依托所队联勤和交巡联勤警务工作模式,进一步有效整合力量、优化警力布局、创新勤务模式,在丁卯片区率先启动巡处一体警务实战改革。运行以来,辖区街面刑事警情下降19.6%

一、高位谋划部署,强化系统推进改革。一是建强机制激活力。分局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处一体化”改革工作,细化制定出台“所队联勤”和“交巡联勤”工作意见、工作规范和考核细则,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人员装备保障、合成处置等配套机制,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二是融合职能聚合力。统筹交警大队和巡特警大队优势警力,积极主动融入派出所警务实战需要,通过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形成巡逻防控、维稳处突、接警处警、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五位一体”职能体系,积极构建巡逻处警一体、矛盾化解到底的工作格局。三是补充警力添动力。针对基层派出所警力少、警情多、所队联勤联动不到位等问题,从巡特警大队中调配30名精干队员,成立交警铁骑队和驻所工作组,充实到交警大队和丁卯派出所日常警务工作,为开展巡处一体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二、突出实战引领,分类开展警情处置。一是简易警情全程处置。针对巡逻区域内事实清楚、因果关系明确的求助及纠纷类警情,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下发指令,实行街面巡逻力量首接负责、全程处置,最大限度实现“现场化解、案结事了”。二是街面警情实时处置。对主动发现的纠纷类警情,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前端、处置在萌芽。交警铁骑队发挥响应速度快、机动性强等优势,先期协助开展事故现场控制和勘验工作。三是复杂警情联动处置。对重大疑难案件、涉众矛盾纠纷等处置要求较高的警情,由巡逻队员迅速赶往警情现场,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并及时上报派出所及分局综合指挥室,依托“宜调解”和“1+N”大要案件团队侦查模式开展警情分流,便于启动应急预案、形成处置合力。

三、坚持囤警街面,提升整体防控能力。一是巡防网格更严密。研判梳理辖区治安刑事警情发案特点,围绕安置小区、大型商超、沿街店铺等人案件高发地区开展动态巡逻,推送预警信息,见警率、管事率、威慑力显著提升。二是便民服务更高效。在对警情案件高发、多发部位以及核心商圈、重点目标单位的防范基础上,加强文明交通劝导、平安宣传等工作,累计巡逻发现电动车钥匙未拔82起、车窗未关27起、查找走失人员8起、帮助找回群众遗失物品14起。三是应急响应更快速。发挥最小作战单元战斗力,严格执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实现巡防网格内任何点位发生突发事件都能快速到场开展处置、控制事态、维持秩序。

四、加强保障支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实体运行,优化勤务模式。将丁卯中心区域划分为3个巡处区域,16名驻所巡特警队员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就近处警”基本原则,实行“三班两运转”工作模式,24小时负责街面巡处一体化任务,做到科学布警、动态处警、常态巡防。二是配齐装备,完善基础保障。配备高性能警用摩托10辆、警用电动车6辆,所有巡防力量配足配齐单警装备、数字电台、4G执法记录仪、组合盾牌等10类装备,添置警用无人机1架,便于及时精准支援一线实战,实现巡防力量装备配备最大化。三是严优并重,锻造巡处精兵。每日开展政治理论、警令警纪和战术技能学习,每周考核体能、每月考核设卡盘查、警械使用等业务技能。在巡防队员原有每月体能考核基础上,制定履行职责、队伍管理、公共部分3大类17项具体考核细则,增设激励性指标。

 

(供稿:镇江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