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经开公安“三个进一步”严防电信诈骗案件回潮
  • 发布日期:2021-04-16 09:30

为全力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无锡经开公安分局因地制宜,采取“三个进一步”措施,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开展防范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自主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压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

一、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新一轮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措施和举措,并成立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订《“经开反诈联盟”工作方案》,最大限度组织动员群众,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群众防范能力,有力遏制全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警情高发态势。

二、进一步提高入户宣传率。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综合社区实际,每天设定一个特定时段,结合入户走访、警民恳谈、治安管理、新学期校园安保等日常工作,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妇女等易受骗重点人群,通过集中设点摆摊、窗口办证宣传等形式,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引导工作,增强防范识别能力。同时注重收集掌握新型诈骗方式、手段、特点及扩散趋势,及时发布预警性信息。期间,印发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进一步建立双向沟通制。首先对每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回访,一方面查找防范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征求群众对民警防范宣传工作的建议,提出有效的意见;另一方面对防范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民警核查问责,通过案件倒查检验防骗宣传工作成效,并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其次是与辖区银行定期对接,交流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及时将电信诈骗发案情况和各种诈骗手段通报给银行,并推动做好对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和保安人员防诈骗培训工作,切实提高银行工作人员拦截意识和识别能力。

 

(供稿:无锡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