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警方全力推进派出所建设跑出“加速度”
  • 发布日期:2021-04-16 09:30

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泰州警方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始终坚持把派出所建设作为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全面推进派出所正规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实战化建设,答好做实基层“基础题”、做强平安“必答题”、做优警务“应用题”,把基层派出所打造成平安建设的“桥头堡”、基层社会治理的“前哨站”。

基层“基础题”  推动保障下倾增强实力

针对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泰州警方牢固树立“让派出所回归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主业”的派出所建设工作理念,坚持做大做实派出所,全方位推动保障下倾,切实增强基层派出所实力。一方面让充实派出所警力形成制度,公安院校毕业生、军转干部和招录新警一律安排到派出所工作。为调动广大派出所民警的积极性,将派出所工作经历作为职务职级晋升的必要条件,并规定派出所民警表彰奖励必须达到总数的10%以上。另一方面,推行“机关瘦身计划”,下沉机关民警充实派出所,目前,全市基层派出所警力1700余名,占基层县市区总警力的40.03%。同时,深入推进“派出所强基工程”,投入资金新建改建派出所65家、置换18家。

平安“必答题”  强化融合治理激发活力

在派出所建设中,泰州警方牢固树立“以社区小平安积累社会大平安”,强化融合治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活力,答好做强平安这道“必答题”。泰州警方将741名社区民警、1482名专职辅警对应819个警格、6719个网格,警网格之间实行了数据、信息互通共享,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础工作模式推动打防管控和服务。以高港分局创业园派出所为例,该所通过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企业的平安义工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平安建设,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辖区案件明显减少,矛盾纠纷同比下降43%,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警务“应用题”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战力

为让派出所松绑减负,近年来,泰州警方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战力,从顶层设计抓起,答好做优警务这道“应用题”。在压缩考核指标、减少多头考核的同时,制定出台《泰州市公安局派出所与专业队分工协作暂行规定》,规范接处警和应急处突工作,严禁向派出所下达非紧急警情指令,并将街面部分警情通过110指挥中心向街面的巡特警等部门流转、推送,最大限度减少了临时性、应激性勤务对派出所日常工作的影响。社区民警入户走访,视频画面、信息都能通过警务通实时上传,警务效能大大提升,截至目前,泰州公安105个派出所中,按照扁平化、智能化、精准化、集约化要求,已建成82家集警情受理、分析研判、下达勤务指令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室。

 

(供稿:泰州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