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警方多措并举撑起护校安园“平安伞”
  • 发布日期:2022-01-19 14:21

岁末年初,无锡新吴警方坚持以提升校园风险防控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护校安园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持续加强校园平安新高地建设,全力确保岁末年终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稳定,有效提升了在校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紧扣治安重点,主攻公安主责“领地”。健全完善高峰勤务机制和公安主导、群防结合的“1+N”常态“护学岗”模式,在早晚上学、放学高峰时间段实施常态化护学岗值勤。同时,对校园周边接送车辆、社会车辆进行有序疏导,全力确保校园周边路段道路畅通。变“灌输式”宣传为“定制化”教育,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组织现场教学、警情模拟等多种“沉浸式”宣教方式,并将宣传触角由课堂向家庭延伸,全面提升师生和家长的自我防护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校园宣讲2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份。稳步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建设,指导学校健全完善内部巡防机制,构建“视频巡查+网格巡逻”相结合的立体防控格局,不断提高治安震慑力,强化校园及周边秩序管控力度。

二、排查突出隐患,稳固校园防控“阵地”。重点排查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门卫值班、出入登记、巡逻防护、家长接送子女、校园交通、消防以及应急处突等制度运行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严格对照安防标准,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护栏、防冲撞栅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开展排查,全面落实“四防”措施、校园封闭管理、一键紧急报警、视频监控与可视化指挥平台联网等安防要求,确保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100%。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对各类涉校矛盾纠纷、高危人员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高危人员,逐一见人见底、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从源头上杜绝恶性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共滚动摸排高危人员92人,化解矛盾纠纷18起。

三、凝聚多方共识,打造联动联治“高地”。与区教育、行政执法、消防救援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校园安保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辖区75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联合安全检查,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细化完善符合实际的校园安保工作意见和措施。积极推广教导员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模式,加强与各学校师生的沟通密度和频次,精准掌握涉校信息及周边的社会治安状况。定期组织警力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反恐等应急演练,切实提升警校联合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8次。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文化等部门,不定期对校园周边洗浴、网吧、游戏厅等服务场所开展滚动清查,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清查行动3次,查处各类复杂治安场所15家次。

 

(供稿:无锡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