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数:
字体:[    ]

警惕!“领导”QQ要求转账?警方紧急止付38万!

“警察同志,请帮帮我们,我们被骗了38!

513日上午11时,苏州吴江区公安局八坼派出所接到某公司财务人员顾女士的求助电话,电话中顾女士非常着急,几度哽咽。

原来,当天上午顾女士在办公时,两位“公司领导”突然添加她的QQ,并将她拉进一个“工作群”。没多久,两位“公司领导”便在群里给顾女士发来“工作指示”,要求她马上转账37.8万元到指定账户。顾女士没有核实,很快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直接将37.8万元转了过去。

事后,顾女士越想越觉得蹊跷,像这样的大额转账操作,平时并不多见,领导更是从未通过QQ安排相关工作。于是,她马上跑到领导办公室询问,这才发现被骗,连忙报警求助。

八坼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此时,骗子仍在QQ上与顾女士联络,诱导她继续转账。民警要求顾女士继续与骗子周旋,同时迅速将情况汇报反诈中心,同步开展紧急止付工作。

万幸的是,因顾女士报警及时,吴江警方争分夺秒及时冻结了骗子的账户。顾女士喜极而泣,对民警连声道谢。

经询问,民警了解到,顾女士今早突然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她以为是电子发票,没有仔细查看,便点击“下载”。之后没多久,她便收到了骗子发来的消息。民警检查顾女士办公电脑后发现,骗子正是通过邮件中的病毒,盗取了相关信息。

警方提示:

陌生链接不要点!财务人员更应提高警惕,领导(老板)通过网络要求转账、汇款时,务必遵守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后再操作。

 

(供稿:苏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