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数:
字体:[    ]

看不见的黑手——“网络诈骗”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下各种资料的收集越来越容易,诈骗手法也变得花样新翻,网络诈骗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无锡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提升个人保护意识,防止被骗和二次被骗。

典型案例

1、冒充快递客服:朱某报警称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自称韵达快递工作人员说把自己的一个快递丢失了,要给自己理赔,随后按照对方要求通过网银将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转至对方提供的账户内,共计损失40900元。

2、网络贷款:刘某报警称在“京東金融”APP内做贷款,对方以贷款需要升级会员资格,贷款金额被冻结转账需要解冻等理由,骗取人民币共计20288元。

3、关注app刷单返现:余某报警称上班时在“宝泰鑫”app以刷单返利需要先行垫付资金为由,先后转账共计95263元。

4、消除校园贷:朱某报警称在上班时接到自称是支付宝“蚂蚁金服”客服的陌生电话,称有校园贷未消除,后按照要求转账到指定账户,事后方知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118000元。

5、网上交友:金某报警称在家刷抖音时自动安装了“蜜友”APP,称激活4单就可以处一个朋友,金某共连续4次转账13万余元,后还是没有交到朋友,共计损失138430元。

6、裸聊敲诈勒索:朱某报警称在QQ群上认识对方,对方与其视频聊天后截取其裸聊视频,要求转钱,朱某共计转账126292.24元。

二、警方提醒

1、不要接听境外来电(00开头或者前面带+号的陌生电话)。

2、一切以各种理由(做任务,刷单,返现,办卡,创新,押金,陌生链接,陌生APP)转账的一律是诈骗。

3、切勿随意点击链接或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切勿泄露个人信息资料、手机验证码,银行账号信息等,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与防骗能力。

4、万变不离其宗,不要相信天下掉馅饼。

5、遇事缓一缓,保持理智,让时间检验是否是骗局。

6、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7、如有疑问可随时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

8、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处理。

 

(供稿: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