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数:
字体:[    ]

关键指标全省领跑

常州公安打防并举剑指养老诈骗

 

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6名,成功挽回损失7737万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坚持把落实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作为护航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统筹组织、精准施策,截至目前,线索办结率、打掉团伙数、追赃挽损数等关键指标数据,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走深走实,组织部署再加力

为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了解行动质态,解决困难问题,并以“四不两直”到基层所队明查暗访。各地高效有序推动,合力抓推进抓落实,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作、整体联动的工作体系。

据了解,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将专项行动纳入“211”行动计划和考核,每月调度、通报工作进展,同时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推进宣传发动、挂牌督办、督导检查等工作,努力营造更大声势、确保实现更大突破。

全民发动,线索核查再加力

日前,根据一位老人反映的情况,常州市公安局循线深挖,成功打掉一个以免费派发号称能“包治百病”的书籍,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药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涉及受害人600余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专项行动中,常州公安围绕六类重点犯罪,制作原创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17部、手绘漫画20张,发布推文100余篇,结合“进圈入群”工程,动员全警在朋友圈、6200余个网格微信群转发,并组织警力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等开展“五进”宣传,发放海报32万余份,张贴、悬挂标语4800余条,举办主题活动300余次,持续提高老年人防骗识诈能力。

 “我们结合全警大走访等工作,上门走访了302260周岁以上本地独居老年人。”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通过公开发布征集线索公告,发动“常安联盟”社会动员志愿者队伍193378人以及2.7万名网格员等力量参与线索排查工作,组建了市县两级线索核查专班,对上级交办的线索,第一时间落地,目前已全部办结。

严打高压,依法严惩再加力

日前,常州公安通过数据研判,循线挖出一个特大涉老传销网络,成功摧毁一个涉及全国30个省、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冻结涉案资金2600余万元。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确保形成严打震慑效应,今年6月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砺剑”“蓝剑20225号”集中收网行动,迅速掀起新一轮破案攻势,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6个。

坚持破案和追赃同步,常州公安对前期侦破案件,组织专人复盘,确保不漏人、不漏财,同时加强与住建、市场、银保监等部门协作,全力追缴涉案财产,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7737万元,实现打击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同时深化综合治理,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协作,针对老年人喜爱食用的农产品开展专项抽查,累计采样127批次,检出不合格16批次,立案5起、抓获涉案人员8名;围绕涉老旅游、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常态检查,推动非法集资风险源头整治,努力减少发案。

 

(来源:江苏法治报2022-09-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