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数:
字体:[    ]

动静结合 攻防兼备 全时空控制

扬州开发区公安打造现代巡防警务体系

 

912日下午3时许,扬州市区一居民焦急万分地来到开发区分局蝶湖警务站报警,称其妹小黄因投资失败,情绪低落,有轻生念头,早晨离家后一直未归,家人担心她轻生,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其寻找。接到报警后,警务站民警立即组织力量帮助其查找,终于在附近一公园池塘边,发现了意欲投河的小黄。通过沟通疏导,打消她寻死的念头,有效地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这是扬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在打造现代巡防警务体系中应对群众求助的一个成功案例。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张力前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着力在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巡处一体化改革,以警务工作站建设为载体,推动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全力构建动静结合、攻防兼备、全时空控制巡逻防控网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19月,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0.5%。”

屯警街面,精准布防,治安防控网络更严密

今年3月,开发区分局投入使用蝶湖警务工作站,该工作站位于扬州二城核心区域,承担主城区文汇、扬子津两个街道办辖区的巡逻处警工作,配备12名民警、30名辅警、3辆警车和10辆“电摩”,实行24小时动态巡逻处警。

蝶湖警务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开发区分局巡处一体化新格局趋于完善。

近年来,开发区分局先后建立了九龙湾片区、宝龙广场等警务站老警点,并在扬子津派出所等处设置了3个屯警点。在警务运行方面,他们以警务工作站为中心,科学划分3个巡防区,形成了以2条巡线、15个值守点、16个路面巡组为支点的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各街面巡防力量实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接警、无警巡逻”,根据实战需要随时联勤联动、协同作战,精准布防和快速处突能力明显提升。平均处警到达现场用时约12分钟,较以往缩短了3分钟。

82610时许,一位老人到大学南路一银行内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老人疑似被骗,便劝其不要汇款,但老人执意要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只好向警方报警。蝶湖警务站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当着老人的面与其所谓“遭遇事故受伤的”孙子联系,戳穿了骗子的谎言。醒悟过来的老人激动地说:“哎呀,要不是你们提醒和帮助,我这10万元养老钱就要打水漂了。”

智能感知,精准处置,处置街面违法犯罪更有力

开发区分局在智能化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精准化、精细化。在织密前端感知方面,他们以“三维”天网工程建设为龙头,以站区顺达路、兴城路两条重要路段,宝龙广场、顺达广场和缤格汇广场3个综合体,开发大厦等6家重点单位为核心区域,科学划分点位、区位、穴位,高密度布建人脸抓拍、高空瞭望等智能感知前端,并动态进行调整补盲,实现前端治理全覆盖、高清晰、无断点,织密织牢“人、车、物、码、证”多维泛在智能感知网络。

为提高巡防人员作战能力,他们为专业巡防警力和外聘保安巡防队伍,配齐配全了车载图传、4G执法记录仪、350M电台、GPS定位系统以及无人机等装备,并以辖区全域地图为基底,层层叠加高空瞭望、视频点位、警力分布等图层数据,推动警力“可视化”上传图像,精准掌握街头路面执勤警力、警车、装备等警务要素,确保随时“显示得出、联系得上、调度得了、增援得快”。

他们还通过数据赋能,实行精确制导,精准布防。全面接入人像识别、车牌抓拍等智能感知前端数据,有效整合警情、警力、重点人员等重要数据资源,融合指挥调度、情报研判、巡逻防控三大系统,搭建触圈预警、警情分析、质态评估等实战模型,实现警情指令实时推送、处警流程闭环运作、研判成果同步共享、警务质态动态评估,精准指引路面巡防力量开展布防,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巡防围着发案转”,真正实现大数据引领下的动态布警、精准巡防。

战训融合,精准管理,巡防专业队伍更精干

7191025分,扬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组织应急处突拉动演练。开发区分局巡特警一、二巡线巡逻民警,接到指令后,闻令而动,人员齐整,全副武装,按要求迅速赶到江苏油田公司总部附近集结,参与处置一起“突发性事件”。从接到指令,到奔赴指定地点,一号线用时230秒,二号线用时259秒。他们这种快速反应的战术素养和精神面貌,受到了拉练组织者的充分肯定。

在打造现代巡防警务体系过程中,开发区分局坚持战训合一、平战结合,围绕维稳处突实战可能遇到的各类场景,科学制定训练处置方案,建强处突“最小作战单元”和无人机战队,组织或参与开展“关城门”“红蓝对抗”“速度与缉擒”实战演练,超前做好应对准备,有效提升单兵作战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够“135分钟”快速响应和“三同步”高效处置。

他们对照上级公安机关有关街面警情处置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分局警务工作站接处警考核细则,从民警着装、携带装备、接处警流程、群众工作语言等方面落实规范管理,着力打造警务工作站“教科书式”执法标杆。同时,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监督岗作用,建立每起警情回访、每日复盘点评、每周考核通报制度,对接处警工作质效特别是群众满意度进行全面客观评估,每周形成通报并例会公示,使警务工作站接处警满意度,始终保持在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2022-09-2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