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数:
字体:[    ]

年终岁末,请警惕这四类诈骗!

春节将至,也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多发时节。南通公安梳理了当前四类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一、最高发的骗局——刷单诈骗

据统计,当前,刷单诈骗发案居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首位,个案损失数百至数十万元不等。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利用各种网络途径发布虚假兼职信息,以轻松简单、高额回报为饵,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待取得信任后,再以种种借口,致使受害人陷入其中,不断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

网络招聘五花八门,一定要仔细甄别。招收打字员,招收加好友拉群兼职,招收刷单员这类信息都涉及骗局,切勿主动联系。被拉入陌生群聊并出现刷单信息的,千万不要理会,直接举报并删除退群。

二、最雪上加霜的陷阱——贷款诈骗

临近年底,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较平时有所上升。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是指以办理贷款、代办高额信用卡、信用卡提额等名义实施的诈骗。诈骗分子冒充贷款公司,先用高额度、低利息、放款快等说辞来吸引目标,再以需要交纳保证金、手续费、刷流水等名义要求转账,从而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

过于宽松的贷款条件都是诱饵,有贷款需求的市民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切勿轻信陌生电话、短信及网络广告,凡是放贷前收费的都是诈骗。

三、最坑人的赔偿——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据数据显示,冒充购物客服和虚假购物诈骗均为易发多发类骗局,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中,分别长期占据“前三”位置。诈骗分子通过冒充购物客服人员,以交易不成功、订单异常、商品缺货等理由承诺退款或给予赔偿,再添加受害人微信、QQ等第三方聊天账号,发送二维码、钓鱼网站等,诱导买家扫描或点击链接,进行直接转账或填写个人信息、网络贷款等操作,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警方提醒:

接到自称购物客服电话、短信或网络购物时遇到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时应提高警惕,退款理赔在官方平台进行,切莫贪小便宜,切勿点击私人链接。

四、最血本无归的理财——虚假平台投资诈骗

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以“低投资、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拉受害人进各种各样的投资群聊,用直播教程对受害人洗脑,并让受害人直观感受到群里其他人每天都在赚钱,诱骗受害人充值投资,并以各种理由诱导不断注入大量资金,最终平台关闭。

警方提醒:

投资一定要选用正规官方平台,切勿通过不明链接、二维码下载登录所谓的投资网站和平台。投资转账凡是需要进入个人账户一定是诈骗,进入对公账户与平台名称、业务不符的也是诈骗。

 

(供稿:南通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