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三位一体”组合拳提升事故接处效率
  • 发布日期:2023-03-23 16:14

为提升交通事故接处效率,2022年以来,宿迁市公安交管部门立足实际,对标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强化科技赋能,打出了一套远程理赔处理、警用无人机空中勘查、救助云申办的“组合拳”,将交通事故在“掌上”办结,将事故纠纷在“指尖”化解,有效突破交通事故处理“瓶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远程赔处,让事故处理“零跑腿”

“根据交警电话提示,我很快完成了事故快处,上班一点没耽误。”1168时许,吴先生开车在宿城区洪泽湖路与另一车发生剐蹭,通过道路交通事故“宿处宿赔”系统,很快就将事故处理好了。

为高效便捷服务群众,宿迁交警支队全面推行财损事故“互碰自赔”和网上远程定责,引导当事人自行协商办理,他们联合人保宿迁分公司研发道路交通事故“宿处宿赔”系统,实现交通事故远程一键取证、在线定责定损、在线调解理赔,群众仅需在交通事故现场发起远程处理申请,民警接到申请后通过视频通话指导群众拍照取证,调解和理赔人员通过系统进行远程调解和在线定损理赔,做到事故处理全流程“不见面”线上办理,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规范透明的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服务。

20228月底“宿处宿赔”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远程处理交通事故658起,实现了“交通事故在‘掌上’办结,事故纠纷在‘指尖’化解”的目标。

二、无人机勘查,解决“小事故、大拥堵”难题

“我们是宿迁交警无人机战队,目前通过无人机处理该起交通事故,请双方驾驶人抬头面向无人机,互相指认碰撞部位……”128日晚高峰期间,宿迁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民警丁丁正在通过无人机勘查轻微人伤事故现场。

为了落实更加注重民生的现代警务理念,提高事故现场勘查效率,自20222月起,宿迁交警支队开始启用无人机勘查轻微人伤事故现场,市区所有的轻微人伤事故不再需要事故处理民警往返奔波现场勘查,通过无人机做到1分钟到达现场、3分钟勘查现场、5分钟撤离现场,实现轻微人伤事故的快勘、快撤,在提高处警速度的同时,也能减少道路的拥堵,减少二次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宿迁交管部门已运用无人机勘查轻微人伤交通事故1600余起,处警速度提升29.6%,群众满意度提升32.8%

三、救助云申办,指尖传递为民温度

“没想到这笔救命钱这么快就申请到了,谢谢交警同志!”13日,李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与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李某昏迷,肇事者驾车逃逸。李某住院期间,在交警的帮助下,李某的亲属通过“宿救通”在线为其申请道路救助基金,仅仅过了三四分钟,医院就收到了4万多元的抢救费用,李某的亲属连连向交警道谢。

今年年初,宿迁交警支队会同卫健、保险等部门共同研发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云申办平台——“宿救通”,该平台有效整合了部门数据和优质医疗资源,打通了数据壁垒,实现了救助基金申请、审批、垫付、追偿全流程云上流转。

申请救助基金时,当事人只需打开“宿救通”微信小程序,提交相关材料信息,最短5分钟就可以完成救助金垫付,为事故伤者得到及时救治免去后顾之忧。

自“宿救通”云申办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宿救通”已受理群众申请621起,垫付金额超过1730万元。

 

(供稿:宿迁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