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数:
字体:[    ]

小心!“手机投屏”新型诈骗套路!

近期,利用投屏功能的新型诈骗呈现高发态势,犯罪分子假扮执法机关工作人员、金融机构客服、快递理赔专员等身份,以各种理由诱导受害者下载视频会议、投屏共享等软件,窃取受害者账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造成受害者经济损失。无锡警方提示广大市民,面对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网页要保持高度警惕,谨慎开启屏幕共享功能。

典型案例

12023211日,市民孔某某报警称,其接到电话称快递丢失需退赔,添加对方的QQ后,对方指导其下载“乐播投屏”APP,与对方屏幕共享,陆续按对方要求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人民币70009元。

22023212日,市民朱某某报警称,其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京东金融有不良贷款记录,按对方要求下载“乐播投屏”APP、“云视讯”APP,后其向对方指定的账号转账,共计损失人民币109725元。

32023217日,市民封某报警称,其接到一个电话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称其开通了白条、金条服务,贷款的利率比较高,可以帮助其关闭京东金条。后添加对方QQ,下载了“乐播投屏”app,根据对方指示先后从“微粒贷”进行借贷后通过手机转账给对方指定账户,后发觉被骗,共计损失人民币48000元。

特点分析

团队作案,分工明确。主要针对年轻人,大部分为“京东金融”“京东金条”客户。

警方提醒:

1、犯罪分子为诱导受害者打开屏幕共享功能,会根据不同受害者特点编织场景理由,假扮执法机关工作人员、金融机构客服、快递理赔专员等角色,引诱受害人下载“视频会议”、“投屏软件”,最终都会让受害人开启“屏幕共享”的功能。所以,如碰到此类场景即可辨别为诈骗行为,要小心防范!

2、当手机打开投屏功能,连接到犯罪分子的设备上时,对方可以清楚的看见手机上的所有内容,个人隐私短信验证码完全暴露在诈骗分子眼中。切记不要在屏幕共享状态下打开支付软件、银行账户等操作界面,也不要进行输入密码、转账汇款等操作,避免重要信息被不法分子窥取。

396110为全国反诈专线,如接到该号码的电话或短信提醒,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立即到就近的派出所核实询问,以防被骗。一旦发现被骗,一定要立即致电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客服等官方热线,办理账号挂失、资金冻结等业务,及时止损。

 

(供稿: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