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数:
字体:[    ]

扬州警方推出群众工作法助力非法集资风险排查

 

今年8月以来,扬州市公安局根据省厅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运用群众工作五法,借民力民智助推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收效较好。全市共排查非法集资风险企业1641家,其中,群众工作法获取非法集资风险信息 740余条。

一、号召公众举报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众号、本地论坛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提示非法集资风险,发布预警信息、防范技巧等,在增强公众防范意识的同时,发布《扬州市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并设立举报电话、邮箱、信箱,号召公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线索。至目前,全市共接到社会公众举报信息400余条。

二、发动社区扫街法。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依靠社区基层组织,发动群众排查有关养老、消费返利、订单销售、投资理财类机构,以网格化方式进行扫街式排查,确保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全面排查和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行动以来,全市通过社区扫街法,共排查非法集资风险信息311条。

三、召集楼主清楼法。针对一些投资理财机构从沿街店面转移、隐蔽至大型写字楼或综合性广场的情况,该局召集各物业管理部门开展楼主座谈会,通报当前非法集资犯罪的特征及发展趋势,敦促楼宇业主加强对承租企业的审查,拒绝非法集资风险机构承租。同时,通过楼主座谈,收集、梳理承租人中疑似非法集资风险企业。

四、吁请拍客收集法。积极号召市民群众运用科技手段参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行动中,利用手机拍摄的便捷方式,开展非法集资嫌疑机构随手拍’”活动,将拍摄的图片上传至公安微警务,一经查实必获得举报奖励,既方便快捷,又激励群众,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五、借力寄递关联法。充分借助当前寄递业迅猛发展的优势,主动对接全市各快递行业,从快递物流网络系统梳理非法集资嫌疑机构,并通过“走千门万户”的快递员收集非法集资嫌疑机构信息,进一步扩大非法集资风险信息排查范围,从源头和根本上杜绝非法集资现象的发生。行动以来,通过快递行业共收集非法集资风险企业信息34条。

 

(扬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