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数:
字体:[    ]

警惕冒充快递小哥丢件赔款骗局


如果您网购的快递还没有收到,却有人自称是快递小哥,以您的快递受损或丢失为由,要向您进行赔款时,您可要当心了,因为您极有可能已经被骗子盯上了!

近日,公安机关连续接报数起“冒充快递公司员工”自称把被害人的快递弄丢了,打算全额赔款给被害人。之后,让被害人添加微信,在微信中,先是诱导被害人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向被害人发送链接、二维码手段,诈骗被害人钱财。此类手法比较新颖,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广大市民朋友要特别注意防范,并注意以下几点:

1、通过官方渠道核对信息。如果接到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声称快递损坏或丢失,需要赔款时,务必要提高警惕,如果近期有收寄快递的,可以拨打官方热线查询核实快递信息,情况属实的,也要通过正规流程申请理赔。

2、谨记快递丢失处理流程。快递丢失的一般处理流程是:快递公司查实物品价值等情况——快递公司将货款赔给卖家——卖家重新发货。所以,就算真的丢了快递,也应该是联系卖家,而不是购物者本人。

3、切勿随意添加陌生好友。此类诈骗中,不法分子在添加被害人微信时,常常将自己的头像伪装成某某快递公司,以此降低群众的警惕性。广大市民朋友要多加注意,切勿在未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随意添加对方为好友。

4、不点不明链接或二维码。对于陌生人发给自己的不明链接或二维码,切勿随意点击或扫描,防止进入钓鱼网站或手机中毒,造成个人信息泄露或财物损失。

5、谨慎进行钱款支付操作。不轻易提供手机验证码,更不随意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积极配合警方破案追赃。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