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8-07-26  浏览数:
字体:[    ]

天热开车总犯困怎么办看看高人有何妙招


    春困秋乏冬眠夏无力,这句话大家都已经是耳熟能详了。夏季天气炎热难耐,犯困打盹是最常见的事,但如果是在开车的时候打盹,就等于给行车安全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时时威胁人车安全。与其硬撑着疲劳驾驶,还不如停车休息。但需注意的是,高速公路上通常每隔约五十公里就会有服务区,车主切不可在路肩上停车打盹。在车内休息时,最好给车窗留条缝隙,千万不可在密闭车里开空调睡觉,要保证车内空气质量。当然,开车前睡饱觉是大前提。那么,夏季开车防困有效与奇葩招数,有哪些奏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防困吧!

    1、嚼无糖口香糖

    嚼口香糖能让你的嘴保持运动,让身体忙起来。据很多专业司机说,他们都是用这招来防止长途工作打瞌睡的呢。为什么不能吃糖?因为糖分摄入之后,血糖会迅速飙升然后回落,立竿见影的引起瞌睡。和饭气攻心想睡觉的道理差不多。所以记得要备无糖、最好是清凉、略带酸爽的口香糖。

    2、最鸡肋之 涂搽法

    提到夏日开车提神方法,多数车主想到的其中一个肯定是车载香水提神。当然,车主除了选择一款提神、除臭的车载香水之外,还可以在车上准备些风油精、清凉油,困的时候涂在脑门和太阳穴提神,这些对于消除疲劳有一定帮助。但小编提醒车主的是,涂搽时应避开眼睛,否则会刺激眼睛流泪不止,反而影响安全驾驶。

    3、常备湿巾擦脸

    对付瞌睡虫,用一方湿纸巾擦脸和脖子,马上元神就归位了。最好选金银花植物精华的,集聚天然纯净水分子。持久保湿,有清凉效果的。市面上大部分湿纸巾经测试都不够湿,所以也可以用冰冻饮料揉脸代替。

    4、最奇葩之 自虐法

    比起“头悬梁锥刺股”的虐心方法来,开车提神醒盹自虐法看起来就远远没有这么揪心了。当车主在开车犯困打盹时,可以不时扭扭大腿拽拽胳膊,力度大小以提神醒盹奏效为标准。当然,这个醒盹提神自虐法不建议车主常用,仅是偶尔醒盹用。另外,需要小编提醒车主的是,自虐法在身上留有印记,车主使用时请务必慎重。

    5、调低车厢温度,使用外循环

    车内长期开内循环的话,车内会缺氧,于是大脑也会缺氧,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这时后最好稍微调低车内温度,如果承受得住还可以让风页稍微往脸上吹一会儿。

    6、听自己痛恨的歌

    听自己喜欢的歌会进入一个舒服的环境,而听自己痛恨的歌,则会让你越恨越精神。调频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频道,加大一点音量也有奇效。那还能不能和自己喜欢的音乐在一起玩耍了?可以,如果你可以大声的跟着唱,也是一个很提神的办法。

    7、听节目、段子音频

    犯困一般都是因为路上风景(参配、图片、询价) 太无聊,自动挡又没什么需要操作的。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节目下载下来,跟着节目一起哈哈哈就精神了。

    8、打开车窗或者天窗

    开往城市边缘开,把车窗都摇下来。呼吸车窗外新鲜的空气本身就可以提神,开车时强劲的风,不但凉快,让你更容易听到马路上的动静,看起来还蛮潇洒的。

    9、补觉以15分钟为限

    当你开长途觉得自己快要不行了的时候,不要硬撑,将车开到安全的地方,调一个15分钟的闹钟最为合适。如果超过15分钟会怎么样?15分钟过后,你就会慢慢进入深度睡眠,这时候没有7-8个小时,身体是不会觉得睡饱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小睡怡情,大睡还是找个旅馆吧。

    10、夜间行车,打开车内的灯

    人在黑暗的地方,身体会分泌出褪黑激素,比起疲劳,激素召唤睡神的能力强了100倍。在你感觉到累之前,在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下,应该打开一点车内的灯光,让褪黑激素不分泌。因为它一旦进入你的身体里,就很难不被睡意侵袭,得小睡15分钟才能回血了。

    11、最不鼓励之 陪聊法

    理论上,开车的时候是不鼓励聊天的,因为边开车边聊天很容易令司机分心而导致出现危险状况,违反了驾驶员必须集中精力、认真观察路况的操作规定。但如果在高速上,为了不让司机因为困意而走神,副驾驶乘坐者可以适当与司机调侃聊天,或者帮助其注意前方路况,令其时刻保持清醒状态。当然,如果副驾驶位子上坐的是一位美女的话,相信多数男性车主开车是非常精神的,就算不聊天说话,也肯定不舍得犯困打盹。

    12、最有效之 糖盐水

针对夏季高速开车犯困普遍现象,医生建议,车主出发前喝上500~1000ml糖盐水(其中盐占0.9%,糖占5%),补充出汗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当然,交通研究人员开出的药方是在行车超过四五个小时后,睡上15~20分钟,车外走走,而不仅仅是按规定休息45分钟。另外,午饭后车主最好休息20多分钟再开车上路,能够有效预防饭后犯困。

 

(徐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