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9-02-02  浏览数:
字体:[    ]

春节期间,严防人贩子拐骗之局


春节期间,家长们迎来走亲访友的忙碌时刻,此时人贩子也很是猖獗,精心设局拐走孩童,防不胜防。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同志,要照顾好孩子,严防给人贩子可乘之机。现警方根据实际案例梳理出几种最新骗术,望家长引以为戒,见招拆招。

诱拐招数1:蓄意潜伏

一女子为偷一户人家婴儿,特意在该婴儿所住小区找了份照看老人的工作,伺机与该婴儿的奶奶套近乎,在赢得此婴儿奶奶的信任后,进入其家中趁其不备拐走婴儿。

警方提醒,拐卖儿童,有相当部分都是熟人作案,哪怕是认识的邻居,也不能掉以轻心。

诱拐招数2:跟孩子碰瓷

骗子上演扮好人的戏码。趁孩子放学逆行而上,故意撞倒目标孩子,假装关心孩子是否受伤,并以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给予赔偿为由拐骗孩子。

警方提醒,骗术升级很快。人贩子在无法获知孩子的个人信息时,开始通过“碰瓷”拐骗孩子,家长莫上当。

诱拐招数3:局中局

针对有戒心、有防骗意识的孩子,人贩子则设计了拐卖“局中局”。一独自在公园玩耍的孩子在突遇前来搭讪的叔叔,显得很警惕,此时一面善的阿姨奋力上前护住孩子并指责男子。面对保护自己的阿姨,孩子便放心地跟其离开。

警方提醒,这种招数,不光是小孩连大人也会上当,家长尽量别让孩子单独在人少的公共场合。

诱拐招数4:贼喊捉贼

一妈妈单独带孩子在路上,遇到一冲上前抢孩子并谎称其是人贩子的大妈,围观群众中还有两三个人出来指认大妈是这个孩子的奶奶,而妈妈是坏人,甚至要动手惩治“坏人”。

警方提醒,碰到此类骗局,如遇好心路人报警,或妈妈足够机智,牵扯进更多利益方,扭转现场局面,才会有幸从骗局中逃脱。

诱拐招数5:用小孩来诱拐

一妈妈带儿子在小区玩,一个在一中年男子跟护下的小女孩主动上来找其儿子玩,见两个孩子玩得高兴,这位妈妈没多在意,并跟自称是女孩爸爸的男子聊了几句,没多久,男子说去车上拿变形金刚给两个孩子玩便离开了。然后,女孩拉着不愿去拿变形金刚的儿子往小区外走,因其儿子年龄小便哭了起来。女孩见这样,便走开了。该妈妈回家后发觉不对劲,经询问小区保安得知小区并没有那对父女。

带孩子谨记7点,防偷防拐

看了上面人贩子坑蒙拐骗的新招,各位家长可要吸取些教训:

抱着孩子在路上走,一定尽量注意身侧和身后有无陌生鬼祟的人。假如感觉一直被人或者车辆尾随或者碰触,且对方行为怪异,一定要抱紧孩子。

老年人独自带孩子,是人贩子常常下手的对象。老年人尽量不要单独带孩子在偏僻、行人稀少的路上行走、玩耍、逗留。

把孩子放在小车里带去菜市场的时候,千万要把孩子放在身前,时刻看着孩子,以免在买买买的时候,一回头孩子不见了。

不要让不熟悉的人帮忙照看孩子,哪怕只有一会儿的时间。对套近乎的陌生人,在各种愉快吹嘘后,也千万不要轻易把孩子交给对方照看,套近乎可能是套路啊!

带孩子的时候一心不能二用,不要看报纸、聊天、玩手机,放任孩子在自己身边睡觉或玩。

尽量不要带孩子到复杂拥挤的场所,以免孩子因拥挤走失被拐。

聘请保姆或雇工时,一定要查清对方真实身份,掌握相关资料。

民警提醒

如果发现疑似被拐孩子,应尽快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报警!如果允许,可拍照取证。

9个防拐常识,孩子学起来

4岁左右就要让孩子记住自己的姓名、居住城市名、家庭住址和父母姓名电话。很多孩子丢失后被警察收留,因为无法明确说出这些有效信息,寻找父母难上加难。

教孩子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应教会孩子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紧急情况下,父母的电话太长易忘记,这些电话兴许就能派上用处。

教给孩子辨识穿制服的人。一是穿军警制服的群体,有事找警察叔叔这个意识也要从小灌输给孩子;二是大的机关单位或超市商场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迷路的孩子可以找他们寻求帮助。

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予的任何物品。特别是食物和饮料不要接受,因为里面很可能已经被掺进了药粉。还有的不法分子会以玩具作为诱饵,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便趁机将他们抱走。

教育孩子要警惕陌生人。对于陌生人提出的一些要求要谨慎,比如“小朋友,你帮我带个路,去XX地方吧?”

教育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当家里只有孩子一个人时,要叮嘱他,假如有陌生人敲门,无论什么人什么事都坚决不能开门。骗子通过长期踩点或者在电话沟通的时候确定家里没有大人,上门的时候拎一些水果、零食之类的,说不了几句话,孩子就可能招架不住了。

独自外出走路时,留意身后有无可疑的陌生人。如果是一个人放学回家或去补习班,要先看看是否有可疑的人跟在后面,确定无异样情况再开门进屋,同时马上就把房门锁上,以防坏人趁着疏忽大意没关门的时候进屋行骗。

最好不要让孩子单独出门。很多家长为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会让他们去楼下附近的小店买东西。但是,不建议对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进行这种锻炼。

已经被陌生人拐走,儿童要找机会拨打110。家长还可以在儿童衣服或者裤子的口袋里装上写有联系方式的纸条,一旦发生类似情况,让孩子把纸条扔在人多的地方求援。

 

(南京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