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19-08-21  浏览数:
字体:[    ]

警惕“快递理赔”诈骗升级为“理赔公众号”诈骗


网购给人们带来了生活的便捷,已成为市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冒充快递理赔人员,以快递丢失、损坏为由实施诈骗,同时他们还升级了诈骗手法,使用第三方“理赔公众号”套取个人身份及银行卡信息实施诈骗,以此骗取群众钱财。

近日,市民王先生就接到一名自称快递员的电话,称他的一个快递丢失了,现在快递公司要双倍赔钱给他。对方还能准确地报出快递单号和王先生的身份信息、收件信息。想到近期新闻里报道的快递理赔诈骗,王先生对此半信半疑。没想到对方竟说现在很多人打着快递理赔的名义实施诈骗,为了防止引发诈骗,他们完善了理赔途径,特意开通了“理赔公众号”,只需要在公众号里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验证完成后就可以马上退款。王先生信以为真,关注了该理赔公众号,并打开了理赔模块,填写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银行卡预留手机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很快发现自己银行账户内的4400元钱被转走了。

警方提示:

 1、遇到声称快递丢失、损坏需要赔偿或者物品存在质量问题需要退货等情况,请及时拨打购物平台、快递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进行确认,如在网上搜索官方客服或者搜索官方公众号,请认准官网、官方字样。

2、任何理赔都不会通过个人账号以及非官方公众号进行,因此请不要轻易转账,也不要打开安全性未知的第三方链接、二维码,谨防钓鱼、木马病毒等造成个人信息泄露。

3、正规平台不会要求用户提供银行卡交易验证码,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只有本人能掌握,请不要在任何情况下泄露给陌生人。

4、如果大家发现此类诈骗公众号,可以进行举报,共同维护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

 

(无锡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