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数:
字体:[    ]

“宿舍神器”拔草指南


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而这一高校宿舍刚开学就了。913日凌晨三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宿舍楼西侧露天临时堆放的分类垃圾桶发生火灾,整栋楼浓烟飘散,过火面积5万平米左右,不少学生穿着睡衣匆忙逃离起火现场。

尽管该事故并非宿舍用电引发的火灾,但据统计,截止201912月,近5年全国发生学生宿舍火灾2314起,平均每天都有学生宿舍着火,而大部分起火的原因,都与这些宿舍神器用电有关。正所谓:成也宿舍神器,败也宿舍神器,当各种物美价廉的宿舍神器,套着精致的柔光滤镜向你招手,你迫不及待下个单,但是商家没告诉你的是大部分宿舍神器都是“违禁品”,接下来小编带你拔草“宿舍神器”。

一、电饭锅、电磁炉、电火锅、电砂锅等大功率厨具。

偶尔在宿舍开个小灶,寒冷的冬天来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岂不是人生幸事,殊不知美味背后蕴藏的危机,电加热厨具温度过高,接触到易燃物品容易引起大火。2018年,某大学一女生宿舍突发大火,火情严峻。起火时,宿舍无人,起火原因是某学院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磁炉煮东西,然后离开宿舍,引发火灾。

二、电热棒、电热水壶、取暖器、电炉等大功率电热器。

冬天各类保暖神器重出江湖,如电热毯,所产生的高温极易使床铺上的被褥燃烧,造成火灾事故。寒冷的冬季,热乎乎的寝室、温暖的床铺都成为了同学们敢于铤而走险的诱因。

三、大功率电吹风、直板夹、卷发棒。

精致的女孩子们为了保持自身完美的形象就会选择该类产品,但是使用劣质产品或使用不当,非常容易发生危险事故。形象固然重要但生命更可贵。2015年,一大学学生宿舍使用吹风机后忘断电,宿舍来电后,运行的吹风机引燃了被褥引起火灾。

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宿舍防火安全尤为重要!大家一定要切记以下几点:

1、不使用大功率电器。购买质量合格的电器,切莫贪图便宜购买三无电器产品。

2、不乱拉乱接电线。尤其不在晚间熄灯后违规私接走廊、卫生间等电源线。

3、不把手机放在床上充电。充电设备不要长时间充电,不将插座、电器等放在床上。

4、不将白炽灯靠近蚊帐等。可燃物电器设备可能会漏电或高温引燃床上用品。

5、不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焚烧纸张、乱丢烟头也是不允许的。

6、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在阳台、过道堆放杂物。

 

(泰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