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开发区警方三个举措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户籍窗口
  • 发布日期:2021-12-03 09:30

为进一步强化户籍服务工作,切实擦亮公安机关窗口形象,淮安经开区警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规范,以三个举措擦亮户籍窗口,打造“舒心、顺心、顺心”的窗口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提升户政服务效能,打造“舒心”窗口。分局推行了《户籍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让群众知晓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对市内迁移等户政业务由5日内办结缩短为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不能办结的进行一次性告知;对告知后办理手续仍不全的,由社区民警结合“走访送”上门收集材料,确保材料齐全、尽早办理。利用政务服务网、淮安公安微信公众号全面推送办事各项户政业务的流程、标准、条件、办结时限,提前让群众熟悉所办业务需携带的资料和流程,实现“一次性办结”,同时开展户政业务网上预约和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开通户政业务一站式办理平台,省内跨市迁移可一站式申领,省去群众往返原籍办理迁移证的时间和路途。今年来利用一站式办理平台为150人办理户口迁移。

二、创新办证服务举措,打造“顺心”窗口。群众通过扫描二代身份证办理回执单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微信缴费,方便群众缴费同时也省去工作人员往返银行解缴相关费用的时间。通过关注淮安公安微警务,手机填写邮递信息,手机缴费,办证结束后也可手机查询证件办理情况。年内通过身份证邮递业务为380名群众解决了异地领证烦恼。在大学城警务室安装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领证一体机,实现身份证“全流程自助办理”,方便大学城8万余名师生就近自助不限时办理身份证。

三、优化窗口服务机制,打造“贴心”窗口。针对许多全国性考试将考点设在大学城高校的实际,在周末、中午等时段开辟绿色通道,安排窗口民警、工作人员实行延时、错时、轮班等工作制度,为忘带身份证的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证明,年内出具临时身份证明300余张。为主动开展便民服务,分局推出“百姓身边的流动窗口”举措,为辖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智力障碍等特殊群体定制办证“特殊服务”,安排户政民警实行上门服务、送证入户,缩减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除二代证和临时身份证工本费以外,户口迁移、户口簿补打、档案查询等所有户政业务全部实现零收费,免费为群众提供证件和材料复印服务。此外,还为群众准备充电宝、便民伞、医药箱、婴儿椅纯净水等系列便民物品。

 

(供稿:淮安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