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警方创新巡防模式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 发布日期:2022-08-11 11:09

为快速应对突发警情,进一步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苏州园区湖西警方在创新运用智能巡防系统的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组建“平安湖西巡逻队”,结合平安巡防工作群等线上平台,探索基层治安防控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云端+”智能巡防

及时处理突发警情

走进湖西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大厅,大屏上实时显示着辖区地图,随着人员密度的变化,地图上会呈现出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等不同状态。湖西警方会根据颜色的不同,进行分层级巡防处理,将巡逻警力集中在关键处。

近日,根据显示图,民警发现辖区一商场三楼某店铺口出现人群聚集,湖西派出所立即安排巡逻民警前往现场查看,发现是一起因服装退货纠纷引起的群众围观。经民警现场劝说调解,很快纠纷得以解决。

近年来,湖西警方不断探索智慧警务建设,运用“云端+”系统,精确开展智能巡防和服务工作,确保及时处理警情,大力提升辖区管控能力,为基层警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统计,湖西派出所在“云端+”系统的助力下,已处理了百余起各类警情,1900余起群众求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平安巡防微信群

助力消除身边隐患

“有一名小女孩和家人走散了,请大家帮忙看看。”近日,湖西派出所辖区某广场安保人员在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与家人走散的小女孩,并将消息发布在“湖西平安巡防群”中,还附上了小女孩的照片。很快,值班民警在群中回应称:刚接到一位家长钱女士的求助,称孩子不见了。最终经确认,安保人员发现的小女孩正是钱女士的女儿。

为了畅通信息渠道,提高反应速度,湖西警方根据辖区实际,建立了由辖区民警牵头,辅警、企事业单位和小区保安、蓝盾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湖西平安巡防群”。相关人员在巡逻过程中,也会把发现的问题隐患上传到群里,推动问题隐患及时整改。目前,湖西警方依托“湖西平安巡防群”已解决各类大小隐患问题110余件。

“平安湖西”巡逻队

合力维护辖区治安

为强化社会动员,形成基层治理合力,提升群防群治水平,湖西警方根据辖区实际,组建了一支“平安湖西”巡逻队。该队伍由派出所统一管理调度,辖区企事业单位保安、蓝盾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街面巡逻、应急处突、普法宣传等各类工作,形成了一张联勤联防网。

日前,“平安湖西”巡逻队巡逻至星海广场附近时,发现一男子推着一辆白色电动自行车往前走。他一边推车,一边四下张望。巡逻队员上前询问时,男子突然就丢下车逃跑了。见状,巡逻人员一边追赶一边向民警反映情况,很快,巡逻队员与附近赶来的民警合力将该男子控制住。经查,该电动自行车为男子盗窃所得。

 

(供稿:苏州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