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江阴警方强基共治打赢道路交通事故“减量退位”攻坚仗
  • 发布日期:2022-09-16 15:11

今年以来,江阴警方紧紧围绕“交通安全达标线要更高”的工作定位,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固本强基、联动共治的思路,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退位”攻坚战,事故亡人数控降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进一步打开前端治理格局。抢抓江阴市大力实施交通转型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的有利时机,推动落实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主体责任,强化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今年先后编制完善了综合交通规划、停车专项规划,为优化城市交通组织提供政策保障。将数字交通建设纳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推进“交通超图”建设,组建交通信号控制中心,打造城市交通大脑。邀请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参与城市交通治理,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和深度应用,打造更精准、更高效的交通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交通影响评价、节点改造会商等机制,提前介入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从源头上保障交通组织的合理性和交通设施的规范性。对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加强交通影响评估,逐点落实交通组织优化,最大限度减轻施工建设对正常交通出行的影响。

二是坚持固本强基,进一步夯实事故预防底座。紧盯“失驾”、高风险驾驶人及“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组织开展“清雷”“除患”等行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标准化,推广“三必上”“五必上”等交通安全设施,将国省县道事故多发平交路口增设信号灯、护栏等交安设施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每周市长办公会议专题推进。持续开展十类交通违法行为、大型车辆“右转必停”、三轮电动车和三轮载货摩托车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酒驾醉驾、毒驾病驾等严重交通违法长效管控机制,严处违法变道、穿插加塞、不礼让行人等交通陋习,以严管严治进一步树立文明出行“江阴规矩”。紧盯“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精心组织“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安全生产月”“开学第一课”等系列主题宣传。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进一步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充分发挥道交委牵引作用,推动属地政府、各部门深度参与、齐抓共管,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度。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领导到场、深度调查、“红黑榜”警示、“黑榜”镇街隐患整改等制度。深入开展交通亡人事故“防险除患”专项行动,建立事故处理、深度调查、隐患整改全链条处置机制,对2021年以来的亡人事故进行全量全程回溯、逐起深入调查,从中发现道路风险隐患160处并全部整改完毕。与市安委办建立重点问题联合督办机制,对部分国省道路口护栏及绿化遮挡视距、私开道口等突出隐患开展专项督导,推进路口隐患整改。完善文明交通公益宣传机制,打造“指尖上的交通安全宣传”,“江阴交警”抖音号入选全国政务新媒体抖音宣传平台40强。

 

(供稿:无锡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