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睢宁警方“四个入手”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 发布日期:2022-09-23 15:59

今年以来,徐州睢宁县公安局以“人民公安为人民”为准则,以“肃清流毒影响”教育活动为契机,从解决问题、打防管控、化解矛盾、便民为民入手,切实实现听民情顺民意、护稳定保民安、促和谐聚民力、优服务暖民心,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从解决问题入手,听“民情”、顺“民意”。一是高站位抓统筹。结合肃清流毒工作实际,县局第一时间成立肃清流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肃清流毒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各条线负责人等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构建严密组织框架,进一步明晰职责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广范围集民意。坚持开门评警,广纳谏言,线上利用微信工作号,深入辖区各业主群、场所行业群等,广听民情顺民意,线下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社区干部代表、辖区群众代表、场所行业负责人等社会群众出席,围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三是高标准抓落实。对征集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梳理,明确到人,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向相关单位和个人反馈,同时印发反诈、防火、防盗等各类宣传册,深入开展打击犯罪护民、治安防控卫民、安全保卫安民、窗口服务惠民、走访解困暖民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从打防管控入手,护稳定、保“民安”。一是防范风险,严查风险隐患。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根据辖区警情、案情情况,加大科学分析研判力度,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全力整改化解风险隐患问题。二是以打开路,严打违法犯罪。坚持将肃清流毒与履行好公安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把肃清流毒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纵深推进“汉风”专项行动,紧盯黑恶犯罪、入室盗窃、网络诈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犯罪,坚持主动进攻,以打开路,实现盗窃类案件快侦快破,街面犯罪发案维持在较低水平,综合打防效能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不断上升,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发展。三是建立情报、综合指挥室合成作战新模式。充分发挥风铃及情报平台的作用,依托公安大数据,重点对辖区案件多发区域、高发时段以及常发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全面掌握动态发案信息,实时将研判结果第一时间推送指令至所内综合指挥室,实现由“被动反应”到“主动预警”再到“解决处理”的转变。

三、从化解矛盾入手,促和谐、聚“民力”。一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以社区民、辅警为主体,依靠网格员、村社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广泛排查辖区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搜集掌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二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起由平安前哨工作站、公调调解室和社区调解室组成的调解网络,通过借助村社干部、部门联动等多种力量,化解率达90%,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深化治安联防联控。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模式,借助网格员、小区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每日组织巡逻组对辖区重要区域、重要时段、重要点位开展联巡联防联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增加群众安全感,提升满意度。

四、从便民为民入手,优服务、暖“民心”。一是实战练兵为民心。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服务理念,坚持政治练兵加实战练兵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实战训练等方式开展全体人员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民辅警实战能力,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为维护辖区治安安全稳定打下基础。二是改革服务利民心。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行户籍、身份证业务一体化办公,让群众享受一站式窗口服务;推行节假日延时服务,推进网上预约办理,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开展上门服务,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机制,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三是走访解困暖民心。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结合“一标多实”“梳网清格”“敲门行动”等走访活动,重点深入辖区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全面开展帮扶慰问、法制宣传教育等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切实为群众解决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群众难事急事。

 

(供稿:徐州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