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警方“九字诀”精准打防养老诈骗
  • 发布日期:2023-01-19 10:56

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泰州警方会同检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向养老诈骗发起凌厉攻势。

“领推督”引领  高效推进打击整治行动

行动伊始,泰州警方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制订下发专项行动方案和打击组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各地参照此模式,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全面展开。行动中,多次召开会议,做到一会一讲评、一案一复盘。此外,工作专班还通过编发专刊、下发通报、简报等形式,对各地工作面上进展情况及时开展督推,营造比学赶帮的浓烈氛围。面对专项行动涉及职能部门多、打防压力大、追赃挽损难等特点,按照联查、联商、联追的工作思路,加强纵横联动,形成打防合力,提升整体实效。各地公安机关主动会同民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卫健、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作配合,围绕重点领域、机构和场所联合开展排查、检查工作,及时发现、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排研核”同步  坚决守牢风险防控底线

推行全面排摸线索、深度研判挖掘、健全核查机制“三个同步”,工作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重点领域、机构和场所,主动加强与网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对接,通过强化警情梳理、网络监测巡查、公布举报电话,发布征集线索通告等方式,全面摸排收集养老诈骗线索。通过专项行动,共收集各类涉及养老诈骗线索32条。主动会同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大数据中心等相关警种部门,每日开展警情梳理研判工作,特别是对涉及养老诈骗的警情线索,组织专门力量深度研判,从中挖掘可经营重点线索。在“排研核”同步的基础上,突出在防范宣传、应对处置等方面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坚决守牢养老诈骗风险防控底线。

“快集全”到位  持续掀起案件侦破攻势

打击整治中,泰州警方从快侦快破现案、集中攻坚积案、全链摧毁团伙三条战线,持续向养老诈骗发起凌厉攻势。对发生的现行案件,坚持以打开路、主动出击,迅速抽调力量、快速侦破。实行积案攻坚,工作专班全面梳理近5年来养老诈骗警情和案件,对未破的积案逐案落实侦办责任和侦查措施。

 

(供稿:泰州市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