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公安局“无证明”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零跑直享”
  • 发布日期:2023-01-19 10:57

20223月起,宿迁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从“现场提供”到“网上核验”、从“纸质证明”到“电子证照”的转变——“无证明”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零跑直享”。

2022年,省政府提出要推行“免证办”服务。20223月份,宿迁市公安局下发《关于启动全市“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将“免证办”服务落地落实,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零跑直享”,为构建现代警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清理无谓证明,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开展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是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在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当前形势和宿迁公安自身特点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服务保障民生、构建现代警务的应有之义。”宿迁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吴昊说,“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是助力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具体行动,更是构建现代警务、更加注重民生的现实需要。

公安机关涉及的行政审批、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范围广、事项多,今年,宿迁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中,围绕群众“需求端”发力,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无谓证明,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精简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形成更加完备的现代警务体系。

“我们按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的原则,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无法律依据的证明开展滚动清理,确保无依据的证明材料清理率和取消率达到两个100%,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吴昊说。

在清理灭失证明等7个无依据的“循环重复或无用证明”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下发了第一批市、县区和乡镇“无证明、减证明”公安政务服务事项6张清单,共涉及公安审批服务事项130项,其中无证办理事项59项、减证办理事项71项。

宿迁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了从“现场提供”到“网上核验”、从“纸质证明”到“电子证照”的转变,预计全年可让企业和群众少提交各类纸质证明材料约20万份。

二、先行试点、分批推进,让创建活动稳扎稳打进行。

“忘带证件不用回家拿,很方便。”2022128日下午,在宿迁市宿豫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的市民林妍忘了带结婚证。在填写了一份业务身份识别申请书后,民警通过身份智能核验,在政务系统中调取了她的电子结婚证明,随后顺利地将其户口迁入宿豫区居住地。

“作为全市创建活动试点之一,我们主动谋划,加强业务研究、规范操作流程,推动'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在市区率先落地。自3月份以来,宿豫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先后使用电子证照1200余例,减少群众跑动800余次、免提交材料1600余份。”宿豫公安分局政管大队负责人张亚南说。

目前,“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已在全市逐步推广,已有8个市县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和30多个公安派出所设有“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示范窗口,群众办理公安业务可以实现“一站式”“免证办”“减证办”。

按照“先简单后复杂、先内部后外部、先局部后整体”的创建原则,宿迁“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先从内部做起、分批推进,让创建活动稳扎稳打、顺利进行。

据吴昊介绍,“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主要以三种方式推进:

分条件推进,将公安机关系统平台、政务服务网可以查询证明的事项,作为第一批事项启动,由窗口人员直接打印或扫描录入,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纸质材料,其他的事项纳入第二批创建;分领域推进,结合公安实际,全面推动居民个人电子证照在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并积极拓展企业电子证照在公安机关多领域应用;分专题推进,各县区公安机关和承担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的警种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力争形成本地区、本条线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品牌。

目前,宿迁各地公安机关、市公安局各有关警种部门正积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无证办理”窗口、“无证办理”公安政务大厅建设,实现公安政务服务“无证办理”。

三、加强新技术运用,丰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场景。

面对摄像头一两秒钟时间,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记者的姓名、身份证号、户籍信息、驾驶证、不动产、同住人员等信息,宿迁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大厅体验身份智慧认证系统,个人信息处理速度之快、信息之全,让人惊叹。

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开展“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核心是要解决“我是我”的证明问题。当前,不少政务业务办理中,存在纸质证明、读卡识别等不统一现象,宿迁市公安局在研发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平台时,把身份智慧认证作为前置条件,做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宿迁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高飞说,民警通过该系统,可对现场办件群众的身份信息进行智能核验,在身份认证后,可自动关联、按需调取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10多类常用证照数据,民警下载打印并加盖公安证明专用章,就不需要群众提供纸质证明,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实现“免证办、减证办、一次办”。

公安政务服务身份智慧认证系统建立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的基础上,宿迁市公安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向省大数据局和省公安厅全量申请户口簿、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及驾驶证、户口迁移证、护照等12类公安电子证照接口,融入市政府电子证照库。依托市政府“政务服务一张网”,随时关联、共享、调用92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

目前,宿迁市公安局已成立全市“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与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提升攻坚领导小组合署运行,统筹推进创建各项工作。下一步将加强督导检查,采取群众满意度评价、群众投诉举报核查、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走访等方式,检查检验创建工作成效。

 

(供稿:宿迁市局)

分享到